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5集团军某旅搭建在线法律服务平台

“一站式”服务解兵忧


■李宗泽  阳吉成

“房屋拆迁赔偿需要注意些什么?”“遇到老赖欠钱不还怎么办?”“报考司法考试需要什么条件?”近日,在第75集团军某旅法律援助站,现场办公的律师团队面对官兵的咨询,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进行“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

“解决好官兵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针对官兵涉法问题增多、维权困难等实际,旅党委加大为官兵服务的力度,积极与驻地司法机关建立涉军维权军地协作机制,与驻地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他们设置24小时热线,随时提供电话和邮箱咨询服务,组织专职律师每月开展现场办公、每季度开设法律讲座,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组织法律宣讲以及培训法律骨干,确保官兵维权有据、找法有门。工作中,建立涉法问题台账,力求解决好每一个涉军维权问题,确保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诉求得到及时受理、高效解决。为优化法律服务,更好保障官兵权益,他们通过在旅强军网开设普法用法专栏,设立“法律在线”栏目,制作法律宣传灯箱橱窗,下发普法学习视频和书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展览等活动,引导官兵知法、学法、守法、用法。

给力的法律援助,解兵忧暖兵心。该旅法律援助站成立以来,军地协同用力,累计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百余人次,解决军人涉法维权问题10余起。前不久,侦察营战士何超老家的拆迁赔偿问题,经过旅法律援助站的协调圆满解决,小何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他说:“旅队为我解除了后顾之忧,我一定努力训练好好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