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解疑释惑,又更新头脑

——提高灌输授课质效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系列谈②


■文 旭

前不久,某新质作战单位的一位领导,给官兵上了一堂主题教育课,既解开了改革调整期官兵心中的一些思想疙瘩,又给单位转型发展指明了新路。官兵听后直呼过瘾,不仅把思想包袱丢掉了,而且还更新了观念,踏上了提升新质战斗力的快车道。

上好教育课,推动教育创新发展,是军队建设的永恒课题。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事莫过于“把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教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不仅要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还关系官兵的灵魂改造、价值观塑造,关系官兵思想的与时俱进、观念的同频共振。也就是说,真正扎实有效的教育,不仅要解决好实际问题,还要培育好红色传人、时代新人。

提高灌输授课的质效,最重要的是把内心深处的扣子解开。官兵渴望从教育中受益,既体现在消除困惑疑虑上,还体现在头脑更新、思想进步上。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来说,如果说解疑释惑解决的是眼前问题、现实问题,那么更新头脑解决的就是长远问题、根子上的问题。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一定意义上讲,官兵思想观念更新了,孰大孰小、孰轻孰重的问题分清了,有些现实中的疑惑自己也能解开。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个人只有不断实现头脑更新、观念变革,才能挺立潮头,不被淘汰。特别是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军正在向着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面对两个大局的深层联动,面对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和军事斗争准备任务的深刻变化,官兵更加需要多些“勇敢的头脑”,以适应转型发展、适应现代战争。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官兵及时转变思想,树牢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等新理念,才能走好“新体制时间”,推动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进步。否则,就会跟不上强军兴军的步伐,甚至会成为落伍者。

近年来,随着灌输授课质量的不断提升,教育创新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各部队在解决认识上的“偏”、骨子里的“软”、灵魂深处的“私”上取得很大成效,但在铲除思想观念上的“旧”还远远不够。譬如,要求强化联合意识,有的还在搞单打独斗,形联神不联;要求加强体系建设,有的还在处处“冒烟”,不讲统筹协调;要求注重集约高效,有的还在搞概略瞄准,作战需求不清;要求建设法治军营,有的还在搞运动式抓工作,不按条令规章办事。如果不把这些认识偏差、陈旧观念、路径依赖扭转过来,与新质作战能力提升和强军兴军相适应的思维理念就很难立起来。

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这为我们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提供了科学方法论。对官兵遇到的各种现实困惑、矛盾问题,一般通过讲好大道理、真道理、实道理就能解决。要想更新官兵头脑,则需要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官兵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官兵打破陈旧思维、转变思想观念。我们常说,观念一变天地新。官兵树立了新理念,就会消除思想疑虑,明晰发展方向,有力助推强军事业不断进步。

给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要让官兵解放思想,教育者先得有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教育过程中,凭着自身经验,加上相对完善的政策制度、条令法规,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相对容易。但要真正转变官兵的观念,让官兵拥有清醒的头脑、政治的慧眼、敏锐的思维,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具备较高的素质,能够走在时代前列,真正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懂得部队建设规律,洞悉世界军事发展动态,熟悉现代军事前沿技术,了解强敌对手。事实证明,通过灌输授课,能够实现官兵与时俱进,发挥“新体制”威力,推动部队建设转到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精准精确上来,才是教育要达到的至高境界。

教育要教也要评。强化教育考评改革,必须重视官兵的头脑变革。能否更新官兵观念、让官兵走在时代前列,理应成为评判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检验标准。事实上,教育本身就是一场头脑革命,那就让“头脑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作者单位:6220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