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用制度为基层解难


■张颖科  姚银晶

漫画作者:周  洁

近日,某部召开“我为基层办实事”经验交流会。一位连续多年被评为“服务基层先进个人”的机关干部谈道:“为基层解难的办法有很多,但最实用、最管用的还是用好制度。”这一体会,值得思考借鉴。

用好制度,事半功倍。制度是对实际工作科学凝练的总结,是解决矛盾问题的“钥匙”,往往带有规律性、普遍性和适用性。从一定意义上讲,制定制度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矛盾问题,推动部队全面发展和战斗力提升。运用制度为基层解难,是各级党委机关干部的重要职责;善用制度解难,是对机关干部本领素质的现实要求,也是为基层减负减压的有力举措。

经验表明,为基层解难,就要善用制度、用活制度。《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应当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师旅团级单位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军级以上单位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特殊紧急事项应当及时答复”。善用制度帮建基层,为基层解难、提高基层战斗力,是我军基层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制度运用得好,就能最大限度地为基层解难,创造干事创业的有利条件,官兵心气就顺、劲头就足。相反,如果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之事迟钝懈怠,或是一味推诿,难免会挫伤广大官兵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甚至引发牢骚抱怨,影响兵心士气。

当前,随着政策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很多新制度、新政策、新规定成为部队全面建设加速发展的催化剂,也成为服务基层、帮助官兵的暖心剂。然而,有的机关干部不敢用制度,放不开手脚,怕基层在落实上“冒泡”,习惯于看其他单位怎么办;有的不会用,主动学习、结合实际、灵活把握不够,面对基层反映的矛盾困难不会向制度要方法、找答案,实际情况与制度规定稍有出入就搞“一刀切”;还有的懒得用,对那些制度规定内能办但比较繁琐细致的事下苦功夫、细功夫不够,导致好政策落不到官兵心坎上。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基层的矛盾困难不是一成不变的,随时可能出现新的情况,一些老问题也会有新变化。如果不适应新情况,不解决新问题,就可能给基层造成新的矛盾困难。这就要求各级机关干部在用好制度为基层解难的同时,务必勤于调查研究,善于结合实际完善更新制度、释放制度效能,更好地用制度解决好官兵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