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两架推车 一脉传承


■王一婷 耿鹏宇

武警石家庄支队平山中队的指导员刘仲忠,总记得在西柏坡纪念馆看到的一架小推车——

暖色聚光灯下,那架木制的独轮小推车静置于展厅中央。简易的构造,质朴的木材,就是旧时乡村最平凡的运输工具。

70多年前,数百万支前民工正是推着一架架这样的小推车,将物资运到前线。透过西柏坡纪念馆的小推车,刘仲忠仿佛看到它和它的“同伴”在历史长路上留下的车辙:

辽沈、淮海、平津战场上战火纷飞,炮声隆隆。山岭间、小路上、密林里,成千上万的群众用肩挑、用背驮、用车推,将粮食被服运向战场……

“部队打到哪,小车推到哪。”车辙深深,小推车承载的精神,推动着新中国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看着西柏坡纪念馆里的小推车,刘仲忠总会想起平山中队荣誉室里静静摆放的那架独轮推车——

平山中队营房坐落在太行山东麓,面积较小,居住条件差。当年,中队官兵想要改善营区环境,可地下全是坚硬无比的花岗岩层。大型机器上不来,他们就用锤子一下下敲,用钢钎一点点凿,靠着木推车一趟又一趟把石块运出营区。

近5年时间,木推车的车体磨穿过、辕木推断过、木轮撞折过……最后,中队官兵成功把凸起2米多高的花岗岩凿平运走。

两个时代,两架推车,却推出了相似的精神本色,推出了一脉的精神传承。如今,平山中队仍然发扬着西柏坡精神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优良传统——

上等兵邓志华入伍时体格差,武装5公里总是跑不及格,他咬牙加大训练强度,一路跑到中队长跑排行榜的第一名;上士何积禄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载誉归来,第一时间却是和战友们复盘检讨,为下次比拼做准备……

革命圣地所蕴含的红色精神,是官兵不竭的力量源泉。近年来,该中队党支部10次被武警部队、总队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6次。

“每到新兵下连、官兵入党等时机,我都会把西柏坡小推车的故事和中队小推车的故事放在一起讲。那些战争时期谱就的动人篇章,那些建设时期激荡的豪情壮志,一脉相承,意义深远。我们要当好历史的见证者、使命的传承者。”刘仲忠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