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何东平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泽东同志用大气磅礴的诗句,讴歌了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85年前,漫漫征途上,多少人在千难万险中跋涉,多少人在忘我拼搏中战斗,多少人在枪林弹雨中牺牲,多少人在上下求索中坚守。红军指战员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壮举,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筑起巍峨的精神丰碑。今天,在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的征程中,我们更要自觉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意气风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有人曾问邓小平同志:“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在长征最艰难时,许多人不知道部队明天要开拔到哪里、最终将落脚何处,但红军指战员最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跟党走就是跟着理想信念走,就是向着光明的前途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没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如今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但理想信念不能动摇、精神支柱不能缺少。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心有定力、行有动力,在新长征中续写新荣光。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初心的力量。“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主席曾引用徐解秀老人的话,道出了党同人民的鱼水深情,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的初心就是人民军队的初心。正因为人民军队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为了人民赴汤蹈火、在所不惜,才有了于都人民捐出床板、门板甚至棺材板,协助红军在河上架桥夜渡的场景,才有了大渡河船工在湍流中舍命摆渡红军的壮举,才有了藏族群众捐出马匹、青稞、藏药援助红军的感人故事……正是因为党和人民军队坚守初心使命,人民群众才给我们以全力的支持拥护。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要紧紧依靠人民,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心一意为了人民、矢志不渝造福人民,就能永远赢得人民支持拥护,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坚韧的力量。在原第13集团军军史馆里,有一件“半截皮带”的展品,说的是三过草地的一个班早已断粮断炊,不得不把身上的皮带用来充饥。战士周广才忍不住攥紧剩下的最后半截皮带,含着泪说:“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作纪念,带到延安见毛主席吧!”遥想当年红军指战员衣衫褴褛、忍饥挨饿,去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去征服终年积雪的高山,去跨越波涛汹涌的激流,去穿过沼泽遍布的草地……这些都考验着他们的意志,锻造着军人的血性与担当。不管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战争的主体还是人,不屈不挠的坚韧品质永不过时。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要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革命意志,不怕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做到大好河山、寸土不让,以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智慧的力量。在遵义会议上,朱德同志曾发表意见说:“有什么本钱,就打什么仗。”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就是机械僵化指挥造成的恶果。遵义会议之后,我军重新回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一战争指导原则上,重新回到“十六字诀”这一战法运用上,才有了牵着敌人鼻子走的战略主动,才有了“四渡赤水”的经典战例,才有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后来,正是依靠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思想和战法,我们一路披荆斩棘,赢得了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我军实情,发扬我军优势,创新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作战思想和破敌之法,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如此才能真正掌握制胜先机,打赢未来战争。

“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这样的唤醒跨越时空,让我们至今仍能听到长征的呼唤,感受到理想的崇高、精神的伟力。新的征途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意志品质,就能迈过一道道沟坎,沿着革命先辈开辟的道路继续坚定地走下去,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