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实力成就精彩人生


■赵海军 史学强

●实力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能力,是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保障

在第14届全运会女子十米跳台决赛中,小将全红婵前三跳过后虽然位列第三,但在第四跳一举反超,最终继东京奥运会夺冠后再次收获了金牌。为何年仅14岁的全红婵能够频频夺冠?归根结底在于实力超群。

什么是实力?对于一个人而言,实力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能力,是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保障。对于广大官兵来说,实力不仅是人生道路上硬核的“敲门砖”,也是在军营更好履职尽责、报效国家、实现人生价值的坚实基础。

人人都想拥有过硬的实力,但过硬的实力不会与生俱来,而是一点一滴积累、一招一式锻炼出来的。艺术巨匠达·芬奇为苦练基本功,画了多年鸡蛋,年过半百,才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作品《蒙娜丽莎》。“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耐得住心性,懂得脚踏实地、磨砺意志、锤炼能力,才能积攒起过硬的实力,厚积而薄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实力的积累需要不断学习,拓宽视野,将所学所悟内化为提升个人素养的能力。针对自身不足,虚心向他人学习,主动对标先进,弥补自身差距。长此以往,便可为实力的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力需要在反复实践中磨砺,将知识转化为克敌制胜的“硬实力”。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叫亚克敦的人,博览数万册藏书,却终生一事无成,一切皆因他只做读书笔记和校勘,却从不自行研究创作。可见,学到的东西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要落到行动上,只有注重在实践中锤炼打磨,才能练就真功夫,拥有硬实力。

自古雄才多磨难。化蛹成蝶、破茧而出的过程痛苦而漫长,但唯有这样才能拥有强壮的翅膀,在繁花中翩然舞动。同样,积攒实力的过程并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历经坎坷和磨难,因此需要有不怕难、肯吃苦的精神。不畏艰难、以苦为乐才能持之以恒打牢基础,扎扎实实蓄实力量。当今时代不仅为我们创造了积蓄实力的良好条件,也为我们提供了发挥实力的广阔舞台。只要有决心、有毅力、不怕苦,就能锤炼出过硬的本领,在岗位上大显身手,使人生发光发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