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一些“揭短”式总结


■肖华兴 朱朝阳

●“揭短”式总结,不失为一剂醒脑提神的“良药”、一条成长进步的“捷径”

1950年底,在长津湖战役中参与全歼美军一个建制团的我志愿军第9兵团27军,战后撰写《第二次战役经验简要报告》时,首先分析敌人的作战特点,然后重点检讨我方存在的对敌人判断不准、通信联络不畅、不善于利用地形等10余个缺点,而对优点和战绩却着墨不多,甚至只列了一些消灭敌人和缴获物资的数据。革命先辈在战场上这种“揭短”求实的总结方式,让人敬佩,也引人思考。

善于总结问题、从问题中汲取经验教训,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1940年10月,黄桥保卫战取得胜利,粟裕同志在《黄桥战役总结》中,对战绩没有过多讲述,反而详细列举了我军的12个缺点,不但指出了作战中的一系列问题,还对指挥上的不足提出了严肃批评。长津湖战役中,虽然毛泽东、彭德怀等对第9兵团给予高度评价,但兵团司令员宋时轮战后却主动向中央呈上《第9兵团对东线作战的检讨》,对战役的前前后后都进行了认真的反思总结。可以说,正是靠着这种善于反思问题、善于总结经验的务实作风,我军才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一次次取得胜利。

打仗是这样,工作也要如此。基层有句话:“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部队工作千头万绪,如果只盯着成绩,沉醉于功劳簿,不仅很难取得新的进步,还会滋生骄傲自满情绪,最终蒙蔽双眼、停滞不前。只有经常思考分析短板弱项,才能保持头脑清醒,认清差距不足,明晰努力方向。从这个角度讲,“揭短”式总结,不失为一剂醒脑提神的“良药”、一条成长进步的“捷径”。

然而,现实中一些单位在总结工作时,往往对成绩夸夸其谈,对短板视而不见,撰写总结报告习惯于自我表扬,对问题却遮遮掩掩、闪烁其词;有的虽然讲问题,但只罗列“看了多少病”,而不去探究“如何治病”,“问题秀”成了变相自我表扬……类似总结方式,脱离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回避了矛盾,遮盖了问题,不仅不能有效指导工作,反而会助长歪风邪气,必须及时纠正。

我们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实践中,我们应把“善于总结”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好、运用好,在工作中保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严实作风,多一些“揭短”式总结的勇气和主动。既要肯定自身长处优点,也要看清弱项缺点,做到成绩面前不骄不躁、问题面前不遮不掩,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认真找差距、寻对策、补短板,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揭短亮丑,在成绩中看到不足,在过失中吸取教训,不断反思总结,以精准靶向对待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发现问题和总结工作的能力,做到勤于总结、善于总结,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更加清醒、更有方向,不断完善、不断进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