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抓基层有“指”更要有“导”


■向  勇

前不久,某上级机关在组织全面检查后并没有发一个通报就完事,而是梳理出存在的不足、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并指派有丰富基层经验的机关人员到问题较多的单位教方法、指路子。这种没有一“指”了之,而是深入做好“导”的工作的做法,受到基层欢迎。

工作指导是开展工作、落实工作的一种方式,是上级帮助下级、机关帮助基层提高工作质量、推动科学发展的一种途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抓手。在工作转换期、发展关键期,或是重要时段安排的一项例行工作,任何部门、任何行业都需要科学有力的指导,概莫能外。然而,一些机关部门对“指导”的理解存有偏差,对发现的问题只知道批评指责,或扯着嗓子教训人、或用通报处理人……以这些方式督促基层抓好落实,与抓基层的初衷背道而驰、格格不入。

指导,有“指示教导”和“指点引导”之意。“指”和“导”两者相互结合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失去一个方面就失去了指导的意义。笔者在检查调研中发现,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很多不是态度问题,更多的是受思维和能力限制,找不到落实和解决的思路途径。上级机关如能利用指导的时机,既“指”出存在的不足,而且还“导”出具体的方法,更能促进工作落实,赢得基层的掌声。

抓基层如同种庄稼,靠的是地力、用的是实劲、求的是实果,站在“田埂”上跟着感觉走不行,搞“蜻蜓点水”式更不行,一定要“脱鞋下田”,只有踩到泥才能下好种,弯下腰才能施好肥,勤锄草才能有收获。要防止和克服“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拿着材料判、听着汇报断”的不实检查指导作风,真正沉到基层一线发现隐性问题,掌握真实情况。要把基层官兵当成自己的知心好友,坦诚相见,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解基层之所盼。所有这些,都需要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好指导的作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