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双重标准”震惊世界,“潜艇危机”了犹未了——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负面影响凸显


■邓 睿

美英宣布向澳大利亚转让核潜艇技术,引发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图为英国皇家海军现役的机敏级核潜艇。资料图片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是冷战思维和狭隘地缘政治观念的产物,三国开展核潜艇合作堪称‘教科书级’核扩散案例,这是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精神的践踏,对条约有关规定构成严峻挑战。”10月13日,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对此前美英澳三国共同宣布建立新的安全伙伴关系作出严正表态。

不久前,美英表示要向澳大利亚转让核技术,帮助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这是美英于1958年在核研究以及核材料和设备转让方面合作以来,美国首次与其他盟友分享其核推进技术。此举透露出美聚焦“大国竞争”围堵遏制地区国家发展的险恶用心,将对地区局势稳定和全球核军控形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折射美冷战思维阴魂不散。近年来,美国在中东地区战略收缩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印太地区的投入,妄图通过推进所谓“印太战略”遏制新兴大国的发展,确保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长期以来,美国一方面对某些盟友拥有核武器视而不见,另一方面却对一些国家的民用核项目揪住不放。此次美对澳大利亚进行“核武装”,带有明显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特征,将给地区带来“新冷战”风险。需要指出的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小集团”是冷战思维的具体表现,与地区国家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

破坏地区安全稳定。美英向澳大利亚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将核出口作为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径,势必给地区安全稳定带来诸多不利因素。一方面,这一举动将打破印太地区军事平衡,甚至激化军备竞争,进而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此举也可能加剧与友邻国家的紧张关系,从而影响地区局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多个亚太国家纷纷对此表示担忧或反对。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已明确表示,新西兰将不会解除长达数十年的禁止核动力船只进入其水域的禁令。

破坏全球核军控形势。澳大利亚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武器缔约国和《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的缔约国,美英公然向其转让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严重破坏和践踏了国际核不扩散机制。这种赤裸裸的核扩散行径,将对本来就岌岌可危的国际核军控形势产生更加不利的影响。美国这种“双重标准”的做法,加大了核材料和核技术扩散的风险,势必引起更多国家甚至是盟友的不满,产生不良示范效应,对既有国际秩序带来严重冲击。

美英达成核潜艇合作的同时,澳方撕毁了与法国签订的高额潜艇大单。这一举动令法国颇为恼火,一度召回驻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大使。在法国看来,美英澳宣称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是为了加强印太地区的“多边主义”,但实际上依旧是根据自身利益决定一切,仍然是“美国优先”。这次“潜艇危机”再次暴露了法美在地缘政治上的深层次矛盾,提醒法国今后必须摆脱对美国的“天真幻想”。可以预见,欧美关系未来仍充满不确定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