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是搅局南海的最大祸源

——评美核潜艇碰撞事故(三)


■钧 声

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碰撞事故持续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而美方在事故发生后的语焉不详和遮遮掩掩,更让国际社会对事故的真相和美方的意图充满质疑。

浩瀚南海,本是商船渔舟自在穿行的地方,但总有一些兴风作浪之徒见不得风平浪静,只想浑水摸鱼。就在此次核潜艇碰撞事故发生前不久,闯入南海的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与多艘其他舰艇开展联合演练,美军航母演练期间还出动了F-35C隐形战机。长期以来,美方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频繁派遣航母、战略轰炸机、核潜艇等先进武器平台在南海炫耀武力、兴风作浪,严重威胁地区国家安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这也正是此次核潜艇碰撞事故的根源所在。

同时,“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碰撞事故也再次充分暴露出,美国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破坏南海地区安全的最大祸源。

人们看到,美国本土距离南海8300多英里,却在南海周围建立多个部署进攻性武器装备的军事基地,并在南海常态化部署大量军机军舰,甚至冒用他国民航飞机地址码在南海活动上百次。今年以来,美国持续对华进行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密集举行针对中国的大规模海上军演。

人们看到,美国借南海问题污蔑中国,误导国际舆论。近年来,从副总统到国务卿再到国会议员,各色美国高官借出访、国际会议等场合大放厥词,刻意制造“中国南海胁迫论”,歪曲抹黑中国立场主张。显而易见,贼喊捉贼的美国真正想要的不是地区和平稳定,也不是什么“航行自由”,而是基于地缘利益的“横行自由”。

人们看到,从菲律宾到越南,从澳大利亚到英国,美国到处拉帮结派,迫切希望将南海问题引向多边化、国际化,妄图给中国施加外交压力。作为域外大国,美国极力推动在各种地区和全球性多边组织框架下讨论南海问题,妄图使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统一口径,还鼓动日本、印度等国家“关注”南海问题。作为当今世界多个热点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在阿富汗为祸20年,前不久仓皇撤军留下“一地鸡毛”。此次核潜艇碰撞事故再度提醒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务须警惕居心叵测的美国搅浑南海局势从中渔利。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长期以来,中国致力于和东盟国家共同保障南海航道的畅通和安全,并作出重大贡献。各国在南海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南海是世界上最安全、最自由的海域之一,迄今为止没有一起正常航行和飞越自由受到威胁或破坏的实例。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规范当代国际海洋关系最重要的法律文件,被誉为当今世界的“海洋宪章”,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国家之一,却一直没有加入该公约,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加入该公约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根本没有资格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广阔的南海上,闪亮的航标照亮了和平的方向,却驱不散霸权主义的心魔。美国派出核潜艇等先进武器平台在南海耀武扬威、谋求霸权的行径,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会搞侵略扩张,但也不会在各种挑衅面前忍气吞声。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不断走向发展壮大的脚步,更没有什么能够动摇中国军队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