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用照金精神激励官兵

忆峥嵘岁月 强打赢本领


■邹珺宇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康

10月中旬,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驻训场,新疆军区某红军师一场照金精神故事会拉开帷幕,官兵们围绕“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展开讨论交流。这是该师连续第三年组织这个主题活动。

“上世纪30年代初,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武装斗争,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我师前身部队就在那时由3位革命家领导和创建……”该师“战斗英雄连”党史讲解员、下士孙博带领官兵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当时,在陕甘边特委领导下,共产党员刘善忠等4人智取当地民团6支步枪,成立了该师前身游击队。从此,游击队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不断壮大革命力量,巩固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

伴随着讲解,官兵们借助数字化师史馆系统,聚焦屏幕上出现的一只锈迹斑斑的老式步枪。

“当初,我师先辈就是拿着这样破旧、落后的武器,与装备精良、数倍于己的敌人周旋,誓死保卫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孙博继续介绍,一次战斗,官兵们奉命坚守阵地。拼杀过程中,连长栾新春腹部突然中弹,肠子随着鲜血流出来,可他却强忍剧痛,把肠子塞回腹腔,继续战斗。“栾新春最终失血过多壮烈牺牲,但他身后的战士们,与敌军拼杀到最后一刻,最终守住了阵地。”孙博的声音微微颤抖,不少官兵红了眼圈。

岁月流转,该师一代代官兵继承和发扬照金精神,坚定意志、艰苦奋斗,并不断拓展探索新的时代内涵。

为了更好追根溯源、强基固本,他们与照金纪念馆建立互助互学机制,多次组织研究讨论、双向交流;每逢新干部到任、新兵下连,都组织他们来到军史长廊参观,感悟照金精神,与革命先烈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

忆峥嵘岁月,强精武动力。讨论交流中,官兵们纷纷踊跃发言。刚下连队即奔赴高原一线驻训的新战士赵贺贺深有感触地说:“当年先辈们使用落后的装备都能打败敌人,现在我们有了先进装备,更应研战谋战为打赢。”

活动尾声,全连官兵庄严宣誓,并在电子留言屏上写下自己的郑重承诺。一句句誓言,彰显着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决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