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防范被“围猎”关键在自律


■杨世友

“围猎”是反腐败斗争中常见的现象,习主席告诫党员干部要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特别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也明确了拒腐防变的方法要求。

对权力实施“围猎”古已有之,我们都知道“羊续悬鱼”“山涛悬丝”“杨震却金”的故事。从中可知,权力者只要保持洁身自爱、守身如玉,对一切不正当利益坚辞不受,对居心叵测者予以有力回击,那么,再用心营造的“围猎”也只能是徒劳的。

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被“围猎”,轻易地落入他人设下的陷阱,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私欲膨胀,自律不严,抱着侥幸心理攫取不正当利益。有媒体列举出“围猎”的多种情形,有直接“猎杀”型、有“温水煮蛙”型、有迂回包抄型、有口袋战术型等。但不论哪种形式,都不过是用拉拢腐蚀等卑劣手段对权力者发起的进攻,最终企图让权力者成为他们的“猎物”。这些行径也十分清楚地告诉我们,“围猎”和“反围猎”的斗争,实质就是拉拢者与权力者之间的斗争。站在正风肃纪反腐的角度看,权力者是“内因”,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防范被“围猎”,让形形色色的“围猎”手段失灵,领导干部坚守党性、保持自律是关键、是根本。我们既要靠制度反腐、优化社会环境,更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真正让手中权力姓“公”,不搞权钱交易、权力寻租。正所谓:“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只要每个党员干部都坚持这样做,那么“围猎”者就无可乘之机,就断了念头。

保持自律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觉悟,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就在于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手握权力且做到严于律己、两袖清风,既是应有的品质,也是一条底线。我们应当坚守这条底线,将一切“围猎”者挡在门外。

(作者单位:鹤岗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