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名九〇后军事记者眼里的长津湖


■本报记者 贺逸舒

我们该如何感知历史?有时候,只需要一个名字。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1周年之际,一部名为《长津湖》的电影,用176分钟的时间讲述了一个持续了28天的战役,将我们带回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长津湖在哪里?展开世界地图,在东经127°、北纬40°附近,记者找到了这片位于朝鲜东北部的湖泊。这里距离鸭绿江约220公里。如今,从中朝边境驾车到此大概需要2个半小时。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从入朝到战役打响,则花了足足20天的时间。

今天,距离志愿军将士在长津湖畔发起冲锋,已经过去了71年。

71年似乎足够漫长,它足以令一个胎毛未落的婴儿变成白发苍苍的老者,它也足以令一个百废待兴的新生国家变成繁荣富强的大国。71年过去了,记忆覆盖了尘封的热血,岁月吹散了凝聚的硝烟。长津湖以及在那里发生的一切,似乎渐渐离我们远去。

71年又仿佛白驹过隙。对于那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来说,“长津湖”离他们很近很近。

电影里7连连长伍千里的原型之一、时任志愿军第27军80师239团4连连长李昌言依然清晰地记着当年浴血奋战的经历。1950年11月,长津湖地区新兴里,李昌言带着战友一举攻破“北极熊团”团指挥所。他们缴获的“北极熊团”团旗——那面印有“白头鹰”的蓝色军旗,如今被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李昌言后来很少主动提起自己当年的功勋。那些倒在血泊中的战友,他永远也不会忘记。作为长津湖战役的亲历者,李昌言只是说:“希望年轻一代永远要记住,今天来之不易!”

是啊,年轻一代记住了吗?今天,当我们安享岁月静好、共享大国尊严的时候,是否还记得那些“一把炒面一把雪”仍冲锋不止的身影?是否还记得那些“最可爱的人”所信仰的信仰、所坚持的坚持?是否还能传承“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军人新的荣光?

或许,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铭记,而是捍卫、传承和行动。

今天,许许多多年轻人开始追寻“长津湖”。

纪录片《冰血长津湖》在B站上的播放量,已经达到了263.8万次。牵住“长津湖”的一角,便掀开了整个抗美援朝战争的幕布。从长津湖到上甘岭,从杨根思到黄继光,志愿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进行了殊死战斗,书写着感天动地的悲壮史诗。

在追寻“长津湖”的过程中,许多年轻人惊讶地发现,原来英雄就在身边。有人找到了爷爷参加抗美援朝的兵役证,有人发现隔壁那个残疾的老人竟然获得过抗美援朝纪念章。他们都是普通百姓,为了保护身后更多普普通通的百姓走向战场。硝烟过后,他们重归平凡。

生活在和平时期的我们,终于与这些往事中的前辈们血脉相连。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换来了如今我们的青春。无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将他们的精神高高托举。

今天,许许多多青年官兵开始追寻“长津湖”。

当官兵们再一次喊出“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时,他们一定会想起杨根思,想起长津湖畔1071.1高地的封山大雪,想起那场浸满了硝烟与鲜血的艰苦卓绝的战斗。

他们追寻“长津湖”,是在追寻一种精神。

这种精神,存在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的每个阶段。这种精神,令敌人为之胆寒,以至于一名参加过长津湖战役的美国老兵,多年之后回忆起这场战役时,仍喃喃自语:“我当时就知道,这是一场没有胜利希望的战争……极寒的天气里,他们像原木一样在移动,我们的炮火根本阻止不了他们。”

这种精神,在和平时期依然在人民子弟兵身上熠熠生辉。从抗洪抢险到抗击非典,从抗震救灾到抗击新冠,在一次次危难关头,他们不畏牺牲;从海天之间的一次次战备巡逻,到加勒万河谷捍卫祖国寸土不让,在一场场战斗中,他们冲锋在前。

这种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愈发丰厚,足以支撑我们渡过一道又一道难关。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寻“长津湖”。

电影《长津湖》大“火”,以至于成为一种现象,冲上热搜头条。其背后,不仅是对战争大片的追捧,更因为“长津湖”传递的是一种力量,一种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这部电影不仅拍给今天的年轻人看,还要留给50年后的年轻人看。”

抗美援朝战争,为了中国的未来,一群不足20岁的年轻士兵走上战场。电影《长津湖》的一句台词,描述了他们一个最朴素的心愿:“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

这句台词,不禁让人又想起长征中的一个故事:

在茫茫草地上,一支红军队伍被后面的敌人追赶着。偏偏一位怀孕的女同志临产,部队只好停下来,焦急万分地等候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敌人的飞机在天上转,追兵越逼越近。这时,参加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董必武,对红五军团的军团长董振堂说:“一定要顶住敌人,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

整整两个多钟头,小生命姗姗来到人间。打阻击战的部队已经牺牲了好几个战士。有人急了,董振堂却板起脸吼道:“我们干革命打仗,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孩子们吗?!”

“为了孩子”“为了后辈”,从长征到抗美援朝,这是所有先烈和前辈们的心愿。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因为他们相信未来,我们才拥有现在”。

今天的繁荣,是前辈留给我们的礼物;明天的富强,需要由我们这一代人亲手创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