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父辈的青春原来是这样的


■胡丹青

时代大叙事中,英雄人物与平凡个体相遇而碰撞出的力量,总能在不经意间击中我们的心房。

国庆期间,除《长津湖》之外,另一部影片《我和我的父辈》也“火”了。究其原因,两部电影共同道出了一个往往为我们所忽视的道理:正因为父辈的牺牲和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与安康。

在我们眼中,父母的人生,似乎只有家庭与孩子。在不知不觉间,他们渐渐老去,但永远爱唠叨、爱“数落”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与父母之间的代沟,似乎越来越大。但是,有一天我们可能忽然会发现,原来我们的父辈曾经是这样的,他们同样拥有过青春、爱情与梦想。

今天,当我们住在东风航天城舒适的宾馆里,乘坐大巴前往发射场参加神舟十三号发射任务报道时,可曾想过,这一切是怎么来的?

几十年前,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从各个地方转战荒凉戈壁。在贫瘠的土地上,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自己的青春,搭建出一座现代航天之城。

透过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中《诗》的篇章,我们仿佛可以看到那些前辈的身影——因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无法告诉子女,自己究竟在做什么;无法告诉身边的亲人,他们所做的一切正在改变整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当孩子问及,他们只能回答:爸爸妈妈,是在天上写诗的人。

“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火箭是为了梦想,抛弃自己的东西;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死亡是验证生命的东西;宇宙是让死亡渺小的东西……”结尾处,航天人父母用一首诗表达了对孩子深沉的爱。那些简单、朴实、平凡的来自父辈的点点滴滴,感染着银幕外的每一名观众。

那些年,我们父辈的青春一样精彩、一样浪漫。他们与祖国共命运,“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他们穿上军装,在最艰苦的地方以血肉之躯守护祖国的大好河山;他们走进大山、走上高原、走向海岛,燃烧自己的青春,为祖国点亮一盏盏梦想之灯……还有更多平凡的人,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祖国的发展搭起稳固的根基,灌注助燃的动力。

父辈精神有时很小,它是一个个家庭中那不计回报的爱,但它也很大,大到能够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为我们披荆斩棘、探寻前路,能够在时代的洪流中肩负起责任与担当。

在父辈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人更有一代人的使命和传承,而贯穿始终的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前路永无止境,年轻一代唯有自强不息,才对得起来自父辈那份沉甸甸的期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