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少点指责埋怨 多些指导帮带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三连指导员 吴华凤

高原驻训已过数月,看着连队列兵们黝黑的脸上逐渐褪掉稚气,我感到一阵欣慰。

记得刚到驻训地的第一天,全连上下都在忙着安营扎寨。我给大家下了“死命令”:晚上点名前,所有帐篷必须按照实战要求搭设完毕。任务一下达,大家便开始忙碌起来,班长骨干们信心满满,拍着胸脯说可以提前完成宿营工作。可是,直到点名时,任务才勉强完成。

“全连都在忙着搭帐篷,你们却拿着工具杵在一边,不知道该干啥,啥也不会干!”讲评时,连值班员将几名列兵狠狠批评了一顿。工作完成得不尽人意,老兵们把怨气出在了“啥也不会干”的列兵身上。

晚上躺在床上,我翻来覆去睡不着。回想白天列兵们打地钉时的场景:他们有的拿着大锤,有的抱着地钉,来回不停挪动,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位置,气得一旁的班长直跺脚。看着班长着急的表情,听着刺耳的批评,列兵们脸上写满了委屈。

第二天,连队要为全营布设电缆和调试系统。工作展开前,我召集所有骨干开会,重点就列兵的任务分工听取班长们的意见建议。几名骨干你一言我一语,几乎全是埋怨。“这也不会,那也不会,真不知道给他们安排啥任务”“这一批列兵是我见过最难带的,说了不愿意听,做又做不好”“挖个排水沟都挖不直,还能指望干啥”……

等大家讲完,我问班长杜洋:“你是第几次参加驻训了?”杜洋满是自豪地回答:“指导员,如果没记错的话,我已经是第15次参加驻训了,各种帐篷都会搭设。”

“是啊,你们这些班长骨干都参加过很多次驻训了,各项工作早已驾轻就熟。可大家想一想,列兵们是第一次上高原驻训,有的连增减衣物这样的小事都要我们提醒,更何况面对艰苦复杂的环境和高标准的任务要求,他们怎么可能一开始就啥都能做好呢?我们应该少点指责埋怨,多些指导帮带,不要总是打击他们的信心。不妨换位思考,想想你们第一次高原驻训的场景……”听我说完,班长们都陷入了沉思。

接下来的几天,连队工作氛围悄然发生了转变。

三班班长杨欣带着列兵孙睿布设电缆时,一边细致讲解电路基础知识,一边示范怎样接线,孙睿很快就学会了布设电缆和接线方法。

“这么多的线缆一定要按顺序排列好,横平竖直固定在帐篷里,这样既美观也便于检查维护。”杜洋带着班里的列兵刘新元调试会议系统,听完班长的耐心讲解,刘新元认真把一根根线缆理整齐,并贴上标签。

过了一段时间,连队组织连战术考核,列兵们奔赴各自战位,行动迅速、表现抢眼,已经有了不少老兵的样子了。

(姜雪伟、陈文鹏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