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正在处理”到底要处理多久

——武警株洲支队改进机关工作方式提升为基层服务效率的一段经历


■贺韦豪  张博扬

“购置电脑的呈批件已经上报一个多月了,为啥还是‘正在处理’?”最近,武警株洲支队某中队中队长陈源有些烦心,随着军事职业教育走深走实,中队仅有的几台强军网电脑难以满足官兵学习需求,但上报支队审批的购置申请却如泥牛入海,迟迟没有下文。

其实,在今年年初,为便于基层官兵掌握申报事项处理进度,支队机关就在强军网开设了“基层事务处理动态”专栏,公示对基层申报事务的处理情况。购置电脑的呈批件上报后不久,看着处理动态由“已上呈”变成“正在处理”,陈源满心欢喜。不承想,过了一个多月,还是没等来机关的批复。

“申购的电脑什么时候到位啊”“‘正在处理’到底要处理多久”……又过了半个月,面对一边是中队官兵的呼声需求,一边是毫无实际进展的现状,陈源只好硬着头皮到机关打听情况。

原来,因询价价格不合理,这项申购在半个月前就被支队党委搁置了,但由于相关业务股室多项任务交织进行,没有继续跟进该事项,未能及时把情况反馈给基层。“正在处理”这么久,却是如此结果,这让陈源一时有些难以接受。

在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陈源向机关反映了这一情况,引起与会官兵的热议。有的反映,中队上报翻修车棚的计划因有关领导在外参加集训未及时签字而延期;有的反映,中队请求支队协调配备相关警械器材的请示,因机关事务繁忙而没能及时审批……分析原因,基层官兵代表认为,由于少数机关干部缺乏责任心,不把基层当回事;一些机关干部则感到委屈,理由是机关事务繁杂,同一时间需要承办几项甚至数十项业务,难免顾此失彼。

该支队党委对照学习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和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分析认为,只有真正提高机关办理基层事务的透明度和即时性,让基层官兵看得见“进度条”,找得到“责任人”,督促机关业务部门改进工作方式,厘清工作头绪,分清轻重缓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为此,他们依托原有的“基层事务处理动态”专栏,完善基层事务跟踪系统,基层递交请示、报告、呈批件后,相关业务部门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及时办理;根据权责区分细化处理流程,以购置强军网电脑为例,就将原来的“正在处理”细化为“核实、论证、审批、采购、配发”5个环节,在每个环节明确责任人和联系方式,并更新进展情况;若处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相关部门须在相应流程上进行标注,以便基层随时查看,提出意见建议。

“机关办理基层事务的效率越来越高了。”前些天,陈源再次向机关上报购置“书香军营”建设所需设备的呈批件。让他感到惊喜的是,这次从申请到设备配发仅用了5天时间。周末,看着中队官兵沉浸在学习室里流连忘返,陈源由衷地为机关工作的高效率点赞。

官兵恳谈

服务基层要注重“用户体验”

■武警长沙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  范杨洲

机关开设“基层事务处理动态”专栏,本是为方便基层官兵实时掌握“急难愁盼”事项办理进度,让基层官兵能够心中有数、遇事不慌的暖心举措。但实际上,因为筹划思虑不深、想得不细、措施不全,不仅效果不理想,甚至还使基层官兵心生不满。这启示我们,服务基层应力戒“拍脑门”“想当然”,在自我设定的标准里打转转。一方面,要搞好顶层设计,精心筹划,让措施方案再周密翔实一些;另一方面,要注重官兵的“用户体验”,多从基层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并实时跟踪问效,让工作落实到边到底。唯有如此,“暖心举措”才能真正温暖兵心。

别把好事办砸了

■海军某基地人力资源处副处长  亓秉文

“行百里者半九十。”因为没有把问题想得周全一些,把措施定得完备一些,把步骤做得细致一些,原本惠及官兵的好举措却得不到官兵认可,徒增工作量,把好事办砸了。机关担负统筹推动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责任,制订的举措、下达的通知,对基层影响很大。单就服务基层来说,既要有大胆革新的决心态度,也要有细致入微的综合考量,想在基层前面,做到官兵心坎,并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跟踪问效,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修正、完善,把基层官兵满意度作为衡量机关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真正做到解兵“渴”、入兵“心”、有兵“味”、动兵“情”。

关键在于“及时回应”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侦察营司务长  党爱强

作为连队的“小管家”,我对找机关办事深有感触。尤其在一些涉及到官兵利益的问题上,诸如“差旅费报销”“住房公积金办理”等,生怕“急事”拖成“缓事”、“小事”拖成“大事”、“好事”变成“坏事”。基层事项在“正在处理”中多躺一天,官兵的心也会多悬一天,非常牵扯练兵备战的精力。在我看来,要破解官兵的苦恼,关键是做到“及时回应”。利用网络手段,给事务办理加装“进度条”,是对工作方法的创新尝试。但是要让其真正发挥应有作用,还需要建立完善相关反馈机制,别让基层官兵等久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