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父亲的背影


■刘 童

深夜,我行走在前往哨位的路上,皎洁的月光勾勒出不远处哨兵的轮廓。那笔挺的背影熟悉而又亲切,唤醒深埋在我心底的回忆。

小时候,对我而言,父亲是相框里那个一身戎装的人,代替他陪伴我的是一顶缀着五星的军帽和一把玩具手枪。整个幼年,父亲的面容是那样模糊,而印象最深的是,我总是在不断与他的背影挥手告别。

渐渐地,我开始记事了,知道父亲是一名军人,但我依旧读不懂那个行色匆匆的背影。那时,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父亲回家探亲,他总是变着花样地哄我开心,还给我带回不少有军营特色的小礼物。有时是一辆用子弹壳粘成的坦克,有时是一颗闪闪发光的五角星。那时,我喜欢抱着礼物到处串门,恨不得让全世界都知道:我爸爸从部队回来了。

相处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父亲在家待不了多久就要匆匆返回部队。那时,我已经长大了,开始品味那份不舍与思念。目送父亲渐行渐远的背影,母亲似乎看出了我的烦恼。她擦干泪水,把我抱起,轻轻地告诉我:“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辛苦万人甜。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心中依旧茫然:军人到底是一群怎样的人呢?为何他们留给家人最多的是背影?

到后来,在母亲的讲述中,我知道父亲的职业是平凡而又光荣的。军人的无畏与荣誉、无悔与坚毅、牺牲与奉献,让那个绿色的背影蕴含着一种无言的力量,深深地吸引着我,也感召着我。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暗暗下定决心:要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军人。

如今,我踏着父亲的足迹步入军营,服从组织安排,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驻守在西北之北阿勒泰,我更深刻地理解了父亲,也真正明白了军人的责任与担当。迷茫时,父亲会讲述他的故事,让我坚定信心;失意时,父亲对我述说峥嵘往事,让我战胜挫折;当我在前进的路上跌倒时,父亲的背影就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他那坚定前行的身影激励着我从泥泞中站起来,在强军的征程上不断奔跑。

儿时,我一次次同父亲的背影挥泪告别;如今,我的背影也成了父母凝视的远方。站上哨位,我望向家乡的方向。我明白,每一次分别都是守望的开始。其实,我一直都在父亲的目光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