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点“自讨苦吃”的劲头


■许 恒

“自讨苦吃”,既是共产党人的传统,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更是共产党人的境界。党员“苦尽”了,人民才能“甘来”。军人的“诗和远方”,不在轻松舒适的温柔之乡,而在磨砺锋芒的血火战场。唯有主动吃苦,才会磨砺出胜战刀锋。

对于职业病,人们竞相避之。可有一种职业病,杨善洲和林俊德两人不约而同地心向往之。

杨善洲“活了一辈子,苦了一辈子”。苦干、苦熬,吃大苦、找苦吃,杨善洲的一生,在不少人看来是“苦”的。但他说:“有人说我是自讨苦吃,其实你们不知道我有多快乐”“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

林俊德要求自己“绝不让一天虚度”,入伍后他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生命最后时刻,他还忍痛挣扎着工作。对于吃苦,林俊德说:“想轻松就不要入党,就不要入伍,找苦吃,应该是党员和军人的职业病。”

“苦,大咸也”,是五味中人们最不愿品尝的一味。然而,有苦才有甜,吃苦就是吃补,所以古今中外不少人都愿意自讨苦吃。

“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一部分古人如此“自讨苦吃”,目的多是为己。自讨苦吃让他们“增益其所不能”,是他们“向仕而进之途”,往往一旦达到目的,便“一点苦也不愿意吃了,当起官老爷了”。对此,谢觉哉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古代士大夫)当官前有的头悬梁锥刺股,有的五更眠,很能吃苦,他们‘自讨苦吃’是为了功名,境界太低了,我们共产党人不学他们。”

“自讨苦吃”,既是共产党人的传统,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更是共产党人的境界。一个个共产党员之所以乐意患上“自讨苦吃”的职业病,就是因为在他们看来,党员这个职业是神圣的、为公的,“为信仰而苦是一种幸福”,党员“苦尽”了,人民才能“甘来”。

然而现实中,个别人不仅不愿“自讨苦吃”,反而怕苦怕累。有的思想上怕艰苦,缺乏昂扬进取的劲头,思想懒惰、因循守旧;有的工作上怕辛苦,甩不开膀子、迈不动步子;有的生活上怕清苦,待遇比高不比低,条件比好不比差,受不得苦累。

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当兵是要吃苦的,不吃苦当不了精兵。今年八一,有人在梳理了王锐、张超、贾元友等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的事迹后发现,这些精兵都有“三自”特征:自讨苦吃、自我加码、自我超越,“他们的训练都没有8小时之内这一说”。精武标兵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军人的“诗和远方”,不在轻松舒适的温柔之乡,而在磨砺锋芒的血火战场。唯有主动吃苦,才会磨砺出胜战刀锋;唯有勇于吃苦,才会肩负起如山使命。

“一个人的脸就是一张履历表。”前不久,一段这样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某旅海训归营,一个个官兵如同一座座黑塔,被海水浸泡过的皮肤脱了一层又一层。有记者问一位战士:“苦不苦?”这名战士回答:“为了硬功夫,我们乐吃苦。”的确,多想想军人的使命,多想想肩上的责任,就会在艰苦面前“甘之若饴”,在得失面前“安之若素”,就会“千难万险何所惧,笑向苦累觅甘甜”,在“自讨苦吃”中成为酷似“战狼”的优秀军人。

(作者单位:75560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