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新乡支队一场评选活动结果发人深思——

政治工作越实,官兵评价越高


■本报记者 刘建伟 赵婉姝 通讯员 翟飞飞

政治工作如何开展才能更受官兵认可?武警新乡支队日前组织的一场评选活动,官兵认可度最高的,件件都是实打实的具体事。

排名第一的,是该支队党委关心一名受伤战士的经历。列兵小杨在训练中不慎脚踝骨折,住院治疗大半年,检查结果显示已无大碍,但小杨仍然下不了床,伤处一碰就疼得厉害。

有人觉得,医院检查显示没有问题,小杨明显是在“泡病号”逃避训练,建议对他作出处理。对此,该支队党委没有急于下结论。支队领导多次到医院探望小杨并与他交心谈心后认为,小杨思想基础很好,症状明显,不存在“泡病号”的问题。

为找准问题根源,该支队党委经过研究,派出干部带着小杨辗转多家医院检查,结果出人意料:小杨患上了一种罕见病症——癔症性瘫痪。

找到病根后,该支队将小杨送到某部队医院进行针对性治疗,并派专人护理,还经常跟他谈心交心,鼓励他加强锻炼,克服悲观情绪。经过多方努力,小杨如今已能正常行走。

这件事情受到该支队官兵一致点赞。大家说,支队真诚信任战士、真心关爱士兵,这就是最实在的政治工作。

“政治工作越实,官兵评价越高。”谈起排名第二的实事,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贾志伟感触颇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充分挖掘驻地红色资源,组织官兵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抗战老兵讲述战斗故事。同时,他们鼓励休假官兵走进家乡红色遗址,利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让在营官兵同步“参观见学”,有效延伸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这次评选中,官兵主动提出把这一做法列入榜单,纷纷投了赞成票。

“没想到,军营文化建设方面的实事也能被官兵提名,荣登榜单第三名。”该支队政治工作处干事邓继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丰富官兵精神文化生活,他们精心打造“军营书吧”,让图书室重新火了起来。

此外,该支队还建起集3D电影、卡拉OK、文艺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娱乐室,让官兵不出营门就能开展文化活动。军营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为官兵思想教育、文化学习、休闲娱乐提供了多样选择,不少官兵表示:“实在!给力!”

看着官兵评选出的一件件实事,该支队领导深受触动,组织政治干部围绕此事展开深入讨论,进一步探寻提升政治工作质效的方法路子。讨论现场,不少干部普遍感到,开展政治工作既要注重讲科学理论、解思想疙瘩,更要注重实实在在干,让官兵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关爱。大家的另一个共同感受是:政治工作开展得越实,政治干部的威信越高。

根据评选结果,该支队对接下来的政治工作计划进行细致梳理,特别是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紧盯“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三大类问题,列出为官兵办实事清单,以党委文件形式下发基层,接受官兵监督检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