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就抗疫国际合作、中美两军关系等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于青翰、记者程安琪报道:国防部10月28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抗疫国际合作、中美两军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

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有记者问,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在10月10日发表所谓“讲话”,有何评论。

谭克非表示,习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揭示了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指明了两岸关系的前进方向。

谭克非说,民进党当局出于“台独”本性,置中华民族利益和台湾民众福祉于不顾,煽动对立、叫嚣对抗,企图以所谓“共识”为幌子绑架台湾民意,频繁勾连外部势力,加紧谋“独”挑衅。其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卑劣行径再次证明,“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

他强调,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使命。大势所趋、大义所在;不动如山,动如雷霆。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强化使命担当、保持高度戒备,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

谭克非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去年以来,中央军委领导与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通信通话,共商疫情防控问题;中国军队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抗疫国际合作。

谭克非介绍,今年2月以来,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中国军队陆续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越南等28国军队提供了36批疫苗援助。

我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成果丰硕

谭克非说,军事训练教材是我军军事训练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和支撑。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部署以来,军队各级高度重视,按照程序自下而上组织遴选、评比和申报,荣获优秀教材一等奖6项、二等奖26项,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4名。

他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军事训练教材建设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军事训练和教材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着力构建与作战条令和训练大纲相配套、与体制编制和武器装备发展相适应、与战法训法成果转化相对接的军事训练教材体系。目前,全军在用部队训练、院校教育、职业教育教材共约2.6万本,对提升部队训练水平、强化院校教学质量、提高官兵能力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军队与拉美国家军队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

谭克非说,10月21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阿根廷国防部长塔亚纳视频通话。双方围绕两国两军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说,近年来,中国军队与拉美国家军队在团组交往、专业交流、人员培训、装备技术、联演联训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一是与拉美地区防务领导人保持高级别沟通。二是开展疫情合作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三是中拉军事交流多边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第8届陆军国际学员周将在南京举办

谭克非介绍,11月9日至11日,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将在南京举办第8届陆军国际学员周。本届陆军国际学员周以“联合行动中陆军军官的能力素质及其培养”为主题,计划安排主旨报告、嘉宾论坛、专题研讨、模拟联合国维和行动桌面推演和中国传统文化介绍等内容。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美国、英国、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多国陆军院校学员线上参会,中国陆军12所院校学员在南京主会场参会。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搭建陆军青年军官学员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各国学员间的互学互鉴。

美方应重构正确对华认知,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谭克非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积极的、坦诚的。9月底,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领导与美国防部助理国防部长帮办以视频形式共同主持第16次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这是美新政府上台后中美两军的首次机制性对话。双方就中美两军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务实、深入地磋商,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双方就当前两国防务关系和下步两军交往安排深入交换意见,认为保持两军关系稳定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二是双方就加强两军危机管控、建立信任与合作等深入交换看法,进行了有益的建设性的交流。三是双方就影响两军关系发展的政策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中方重申了在有关问题上的重大关切,表达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原则立场。

他强调,中方始终认为,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军间保持战略沟通、加强交流合作,不仅对双方有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美建交4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充分说明,对话合作充满希望,冲突对抗没有出路,正义公理必须坚守。面对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诸多难题,我们希望美方重构正确的对华认知,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同回答好中美关系如何搞好这一“世纪之问”。

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应谨言慎行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期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计划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进行修改,并探讨发展对敌导弹基地先发制人打击能力等。本月初,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在准航母“出云”号上进行了F-35B战斗机起降试验。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说,日方借渲染炒作所谓“外部威胁”谋求自身军力扩张,有违日本“专守防卫”承诺,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我们敦促日方严肃反省侵略历史、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