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凝聚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的正能量

——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综述


■本报记者 吕德胜 彭 况 张 丹

10月26日,为期两天的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落下帷幕。期间,5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安全形势畅所欲言,深入分析问题之源,理性探讨解决之道,凝聚起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的正能量。

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单边主义沉渣泛起,强烈冲击现行国际体系。与会专家认为,面对这种现状,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今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在这一特殊时机讨论多边主义非常有意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在主持“多边主义与国际体系”议题时表示,50年来,中国同世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合作思路,创新合作模式,不断丰富新形势下多边主义实践。这次视频会能够克服疫情困难顺利举行,也是中国致力于搭建探讨解决全球性问题平台的决心体现。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指出,世界各国应该在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网络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利用多边主义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形成一个稳定的、集体的安全体系,实现全球和平稳定。

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副主任赵小卓认为,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关乎人类社会应该朝什么方向走的一个大问题,要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要相互尊重、包容互鉴、合作共赢。

“当今世界许多大大小小的危机冲突,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的联盟体系造成的。”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指出,“我们应该警惕这种戴着多边主义帽子的单边主义,其给世界带来的是不安全、不稳定、不和平。”

大国和中小国家需要合力前行

一国安全与世界安全紧密相连,每个国家都有责任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大国拥有更多资源和能力,在全球安全治理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研讨中,许多专家对美国推行所谓“大国竞争”导致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表示强烈担忧。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曹延中指出,大国关系是决定世界格局演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全球安全治理的关键。要想推动大国之间以有利于和平稳定的方式来进行良性互动、增进战略互信,尊重各方核心利益是重中之重。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认为,大国在国际安全问题上负有特殊责任,在处理国际关系时,不仅要考虑自己的利益,还要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

“全球秩序是由不同国家共同支撑的,世界尤其需要中美这样的大国来提供国际公共产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说,“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两国必须进行紧密的合作。”

“中小国家在国际社会有了更多发言权,在塑造国际安全方面,中小国家的韧性和灵活性日益显现,东盟有关国家积极发挥作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会长罗默尔·班乐义说。

疫情凸显国际安全合作重要性

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国际社会业已存在的诸多矛盾,暴露了全球治理中的诸多问题。与会专家认为,各国应超越政治歧见,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团结合作,提高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的能力。

南非安全研究所所长方泰·阿坤认为,疫情提醒我们,应该携手寻找应对挑战的解决方案,但一些相关问题被政治化,这也是应对疫情时所需面对的挑战。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景林表示,各国为何没能采取协调一致的疫情防控措施,值得深思。某些国家推行疫苗民族主义的做法,国际社会对此应予以反对和谴责。

“中国不仅是我们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合作伙伴。”来自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毛里西奥·桑托罗表示,巴西与中国应该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

“大多数情况下,安全问题指的是来自别的国家所造成的安全威胁,但是疫情的出现暴露了一个问题,这种‘威胁’针对了世界上所有国家。”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说,当我们面对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安全挑战时,如何改进全球安全治理的机制和规则,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

“各国要放下狭隘的心态,用求同存异的方式来加强安全合作。”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耿国桐的话,道出了不少与会专家学者的心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