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们驻守在南泥湾”


■纪广坤 李 超

武警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驻守在南泥湾。每到新兵入营,中队都要组织官兵走进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参观见学。在南泥湾精神的激励下,中队官兵誓做南泥湾精神传人,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奋斗凯歌。

中队建立之初,训练场设施简陋,官兵自己动手平整土地,改造训练场环境;冬季给养运送困难,中队干部召集大家种植土豆、萝卜等蔬菜,囤积起来过冬;雨季到来,营区周边道路泥泞,战士们主动上山采石铺路……

“党中央在延安13年留下了辉煌党史,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队党支部支持下,官兵搜集整理了厚厚一本《南泥湾故事集》,绘制出几十幅反映南泥湾精神的红色故事墙画,使之成为学习党史的重要载体。

列兵于勇亮入伍之初,跑3公里、拉单杠都不过关,情绪有些失落。父亲给他来信说,多了解南泥湾的历史,你能感到在那里当兵是一种幸运……父亲的话,让于勇亮有了转变。

“勇亮,这棵瓜苗归你了!”一天,指导员李亚凯带着他在种植园栽下一棵瓜苗,嘱咐他要像瓜苗一样,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训练之余,于勇亮经常跑去看瓜苗,给它松松土、浇浇水。想到当年在南泥湾垦荒种地的革命先辈,他相信只要肯付出,就一定会得到回报。几个月后,于勇亮栽种的瓜苗长大了,刻苦训练的他,也被中队评为“军事训练标兵”。他兴奋地给家人写信:“爸爸,我被表扬了,没给你丢脸。”

“奋斗在南泥湾先辈耕耘过的土地上,要时刻保持冲锋姿态。”那年,驻地附近村庄发生火灾,中士罗朝铸和战友们紧急投入救援。他们顶着高温炙烤和呛人的浓烟,救出被困群众6人,紧急疏散群众360余人,保护山林200多亩,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传承南泥湾精神,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中队官兵永恒的追求。

近两年,中队涌现出多名军事训练成绩优异的官兵,有的被支队选拔为特战队员,有的成为中队传承和弘扬南泥湾精神的先进典型。

“是部队培养了我,让我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退伍老兵郭永岳指着“南泥湾精神代代传”的浮雕影壁说,“当年就是在这里,我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宣誓……”像郭永岳一样,这些从中队走出去的官兵犹如一颗颗火种,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传播着南泥湾精神的光芒。

多年来,中队圆满完成执勤处突、抢险救援等多项重大任务,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膺武警部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誉称号,4次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人被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160余人受到三等功以上奖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