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一种成长,尽在巡逻路上


■本报记者 向黎鸣 通讯员 李梦奇 李强强

高原有这样一种魔力,它总能让人加速成长。

对于新疆军区某团三营八连的年轻官兵来说,在这里,他们读懂了军人的使命、理解了肩负的责任。

喀喇昆仑山腹地,大雪早已将群山染白。这天一大早,在此驻训的八连官兵已经列队完毕,等待指导员的命令。

“同志们,今天,我们将开展一次特殊的党日团日活动,走一走边防战友的巡逻路……”指导员赖呈祥站在队伍前面,介绍当天的活动内容。

见上等兵成行穿着齐整的战斗装具站在队伍里,赖呈祥很是诧异。前一天,成行有些发烧,出于安全考虑,赖呈祥决定让他留在连队休息。

然而,不想错过这次难得机会的成行,还是准时出现在了队伍中,“指导员,我想参与这次巡逻,用双脚丈量祖国的领土。”

成行坚定而充满渴望的眼神深深触动了赖呈祥,他同意了成行的请求,并特别叮嘱他身体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报告。

此次巡逻的目的地,距离不远,但雪后的高原,寒风凛冽,让本就与低温、缺氧抗争的官兵们,每走一步都格外艰难。

下士龙志萌是此次巡逻的擎旗手,走在最前面。狂风吹得他举步维艰,额头沁出的汗珠已凝结成霜。见状,列兵李梦翔果断接过旗杆,当起了“开路先锋”。

看到这一幕,赖呈祥心里十分欣慰。这段时间,因为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一些同志出现了思想波动,于是,赖呈祥想通过这次党日团日活动帮助大家理解高原驻训的意义。

当初,得知要到高原驻训时,李梦翔充满了好奇与期待,然而现实给了他一记重击。高原的寒冷、缺氧不仅让训练变得十分艰难,也让他无法好好休息。到达驻训地的第一天晚上,高原反应就折磨得他头痛欲裂。他对自己能否坚持下去产生了怀疑。

“人只要有了保卫国家的坚定信念,无论环境多么艰苦都能坚持。”如今,在战友的关心帮助下,李梦翔已渐渐适应高原的“狰狞”,像换了一个人:迎风冒雪,任务总会抢着干;攻坚克难,训练总是冲在前……

巡逻的队伍继续向前。在攀越一处陡峭山壁时,成行突然脚下打滑,瞬间失去平衡。紧急关头,他连忙扒住身边的岩石稳住身体。

看着快速滚落山下的石头,成行一阵后怕。他曾听老班长讲过边防巡逻路有多难走,尤其是风雪过后,道路被掩埋不见,每走一步都要特别小心。

“只有自己亲身经历,才能真正产生心灵共鸣和价值认同。”这个小小的险情,让成行对边防连队的官兵有了更多敬佩:“在高原守边防,生死考验可能就在一瞬间,牺牲奉献也变得格外具体。”

经过几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八连官兵终于到达此行的目的地。

站在雪山之巅,官兵们看着眼前的壮丽景色,自豪与使命感油然而生:“这是我的祖国,这是我们要用生命守护的地方。”随后,他们高擎鲜艳的五星红旗,举起右拳,高声庄严宣誓。

“虽然一路困难重重,但没有一人掉队、没有一人喊累。”看着眼前充满激情的面孔,赖呈祥知道,在这次党日团日活动中,这群年轻官兵已经收获了成长。

当青春与高原相遇,当军装和磨砺相伴,责任与使命已悄然在八连官兵的心中落地生根、发芽生长。

上图:三营八连官兵在攀越难行路段。

张新年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