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连战术考核引发官兵热议——

“灵机一动”为何被判“投机取巧”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吴俊杰  周俊谊

新闻事实

“到底哪里不符合要求?”前不久,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开展连战术考核,某连的掩体构筑与伪装课目被判为“不合格”,连长向逸语随即向考官提出质疑。

“虽然掩体符合防御要求,但一部分是在原有废弃掩体上构筑的,这种‘走捷径’的行为属于投机取巧……”

考官的解释,并未获得该连官兵的认同。他们认为,这种做法并非“投机取巧”,而是对场地环境认真分析思考后的“灵机一动”。“战场上快一秒就多一分胜算,利用废弃掩体构筑工事,既达到了防御伪装目的,又节省体力、节约时间,有何不可?”

一时间,双方争论僵持不下,考核组决定针对这一情况展开调查。他们查明,该连在考核前对具体考核场地并不知情,不存在安排人员提前疏松土壤等违规行为,而且考核场地的废弃掩体,确实是其他单位训练后未回填的。

考核组在现地调查时还发现,废弃掩体所在的位置非常适合隐蔽伪装和防御,而在附近重新构筑掩体反而容易暴露,该连官兵的选择符合实战要求。

经过讨论研究,最终考核组收回了之前的裁决,如实给该连打出了高分。

“考场如战场,要考出真实力、真水平,就必须坚持实战标准。”在复盘检讨会上,考核组组长、该旅副旅长邓海兵针对考核中出现的这个争议进行总结讲评。他明确表示,在严格考风考纪和明确考核标准的同时,要鼓励官兵谋战研战、创新训法战法,只要符合打仗要求、能够克敌制胜,这样的“灵机一动”不妨再多些、这样的“捷径”应该多走走。

事后,该旅对考核规则进行了修改完善,凡是考查官兵实战应用能力的课目都增设了“加分项”,鼓励官兵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处置。同时,加大训练监察力度,严格评判标准,细化考核要求,对弄虚作假行为严肃查纠问责。

由构筑掩体引发的争议告一段落,但官兵们的实战观念树得更牢了:无论平时训练,还是演训考核,都要贯彻打仗要求,做到眼里有敌情、心中有战场。

新闻点评A面

不要把兵练僵化了

■第74集团军某旅营长  王友智

上文中提到的争议一幕,我目睹了全过程,感触颇深,也对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究竟什么行为属于投机取巧?怎样才算战场上的灵活处置?我觉得对这些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单就掩体构筑与伪装而言,也应该区分情况:如果单独考核该课目,主要检验的是官兵是否具备和熟练掌握基本技能;而综合考核连战术,则重在检验官兵的实际应用能力,此时的掩体构筑与伪装,就带有很强的实战背景,速度和质量就成为关键。课目有课目的要求,战术有战术的原则,战场有战场的法则,聪明的做法是着眼能打胜仗,将三者融会贯通,而不是固守某项规定、某个条款,无视随机应变、灵活处置。

这次争议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今后组织考核时,首先要搞清楚到底考什么;制订考核规则时,要明确考核背景和要求。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再去想怎么把环境设真、把条件设难、把标准设严,这样才能最大程度考出官兵的真水平、真实力。总之一句话:军事训练是最具创新最具活力的领域,练兵千万不要把兵练僵化了。

新闻点评B面

锤炼灵活的战场思维

■第74集团军某旅政委  霍  锐

电视剧《亮剑》里的主人公李云龙,在战场上经常不按套路出牌,打了很多“神仙仗”、漂亮仗,让敌人在战场上吃尽了苦头,以至于后来敌人一听到他的名字就闻风丧胆。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武器装备不如对手,却屡屡赢得先机、赢得主动,凭借的正是指挥员在战场上准确研判战场态势,巧妙运用战略战术,而这一切,都要归因于灵活的战场思维。

灵活的战场思维并非平时训练的投机取巧,而是与实战要求相符并能指导打胜仗。上文提到的掩体构筑一事,换个角度想,不正是指挥员结合战场环境灵活巧妙处置的结果吗?

“践墨随敌,以决战事。”现代战争节奏快、进程紧、变化多,对指挥员的各项素质尤其是战场临机处置能力要求很高。而战场上的灵活应变,需要平时扎实的作战理论学习积累和组织指挥实践锻炼。因此,作为指挥员,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充分利用每次演训考核机会设身处地练、俯下身子学,不断锤炼灵活的战场思维,敏锐感知敌情、我情和战场态势变化发展,临机应变,把握主动,全力夺取胜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