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对待矛盾问题莫打“马赛克”


■朱光立

所谓“马赛克”,指的是一种影像处理技术,旨在将图片或视频特定区域的色阶进行劣化,造成色块打乱的效果,让人看不清具体画面。在影像传播过程中,通过“马赛克”技术处理,可以起到保护特定内容的效果。但是,如果给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打上“马赛克”,以达到回避、掩饰矛盾的目的,那就大错特错了。

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拿出化解矛盾的科学举措。习主席指出:“如果对矛盾熟视无睹,甚至回避、掩饰矛盾,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坐看矛盾恶性转化,那就会积重难返,最后势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然而,对矛盾问题打“马赛克”的处理方式,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比如:有的讲个人不足,多拿普遍现象掩盖个人问题,搞问题“公摊”;有的汇报单位问题,不能见人见事见思想,采用“部分”“少数”“个别”等词语,板子该打到具体人身上的时候也不打,搞问题“泛化”;有的机关干部对基层请示的棘手问题,采取“看着办”的模糊处理法,始终将自己置于“保险”位置……无论是“怕丢个人面子”而搞“法不责众”,还是为了所谓的“单位荣誉”而含糊其词,抑或是为了“明哲保身”而不置可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始终在回避、掩饰矛盾,对待已经发现的矛盾问题搞“马赛克”式的模糊处理。

如果说生活中打“马赛克”的现象保护了隐私,避免了不良影响,是一种趋利避害的做法;那么给工作中的矛盾问题打“马赛克”,则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了。这是因为,给工作中的矛盾问题打“马赛克”,拖延的是问题的“引爆”时间,助长的是矛盾的深层次发酵,淡化的是党员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对此,我们绝不能任其蔓延泛滥,必须立场鲜明地反对这种错误做法,对待工作中发现的矛盾问题要立即加以解决。

造成工作中打“马赛克”现象的原因很多,但归纳起来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本位主义思想严重,凡事从本单位、个人角度出发,从狭隘的局部利益出发考虑问题,把“摆平”问题等同于解决问题,不是想着把问题拿到明面上来研究解决,而是以“不出事就是没问题”为标准来对待工作;另一方面则是评价标准错位,少数领导和机关滥用“一票否决”,不能区别对待工作失误与明知故犯、无意过失与违纪违法、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等具体情况,只要出了事就无差别追责,导致基层不敢暴露问题,出了问题无论大小都想办法能掩盖就掩盖。

那么,如何纠治工作中乱打“马赛克”的现象呢?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工作不但要看干成了多少事,而且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化解了多少矛盾,在工作中多讲真理少讲面子,懂得问题解决了才有面子,问题越掩盖越难解决甚至无法收拾最丢面子。有了问题不掩盖,而是像对待顽瘴痼疾一样彻底地加以根除,才有可能避免产生更大的问题。二是要树立起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敢于揭短亮丑,刀口向内,敢下“有病必医”的决心,拿出“刮骨疗毒”“治病救人”的措施;敢于把“亡羊”的事情摆到桌面上来,不但采取措施“补牢”“固牢”,而且深入研究“亡羊”的原因,真正从根源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三是要建立科学的工作评价体系。把容错纠错导向立起来,严格遵循并深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创新容错纠错方式方法,对发生的问题合情合理合法地容错纠错,营造敢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浓厚氛围,让干事者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