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创先争优在与时俱进中“活”起来


■简雪锋

“双争”活动是个老话题,同时也是个需要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探索创新的新课题。如何适应新时代部队的使命任务,如何符合新时代部队的特点规律,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开展好新“双争”,让这项活动焕发引领官兵前进的光芒和活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开展新时代“双争”活动要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回顾我军波澜壮阔的发展史,群众性比学赶帮超活动常抓常新,创先争优始终是人民军队奋勇争先、克敌制胜的红色基因、胜战密码。一面面奖旗、一枚枚奖章,激励着全军将士一往无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如今,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更要紧贴时代发展和官兵需求,创新“双争”活动的内容、形式、载体,让创先争优在与时俱进中“活”起来。

新时代的官兵性格迥异、个性鲜明。只有摸清新时代官兵的思维特征,把住发展规律,把准时代脉搏,聚焦官兵关心的热点问题,才能使创先争优的作用落到实处。决不能墨守成规、循规蹈矩,搞“老一套”“一个调”。创先争优活动只有不断创新、始终保鲜,才会产生持续引力和真正实效。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也是开展新“双争”活动的根本指向。必须把激发基层建设动力、内在活力作为最终落脚点,聚焦备战打仗、强化为战导向,让“评什么、怎么评,争什么、怎么争”这些关键环节指向战斗力建设,服务于战斗力建设。让“双争”争在战位上,平时争出精气神,战时拼出血性来。

新“双争”活动作为基层建设的重要一环,伴随着时代发展进步,在具体实践中尤需不断创新完善。应当充分运用好“网络+”、大数据、云平台等手段,着力打造创先争优的新模式。增强新“双争”活动开展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切实激活基层建设“一池春水”,激励广大官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