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原巡修感悟工匠精神


■新疆军区某储供基地机动支援队下士 温嗣亮

7月下旬,单位派我跟随某军工厂王浩师傅,赴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执行军需装备维修任务。

第一次与军工厂师傅合作,我心里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能当面向王师傅学习维修技术;紧张的是,我对能不能完成好任务,心里有些没底。

体型微胖、皮肤黝黑,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笑容。王师傅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随和宽厚。高原机动途中,他主动跟我拉起家常,一路相谈甚欢。

我们来到部队驻地,已近晌午。王师傅简单扒拉几口饭就投入到维修保障任务中。在部队,我是维修技术骨干,小有名气,本想在王师傅面前露一手,始终没有机会。

一天上午,部队送来2台故障炊事装备。机会来了,我主动向王师傅提议:“我们各修一台,看谁修得更快更好。”王师傅欣然应允。

一场较量随即展开。我和王师傅各自来到故障炊事装备前,同时开展维修工作。我一边快速操作装备,一边留意王师傅的维修进度。没多久,我完成故障装备修理,王师傅却还在清除积碳。

“清除积碳还这么慢?”我问道。王师傅笑而不语,低头继续工作。过了一会儿,王师傅修理完故障,我们开始交叉互检装备修理情况。

仔细检查王师傅清理过的预热管,我发现管内竟没有一块沉积物。另一边,王师傅拿着油渍斑斑的预热管,严肃地对我说:“还有一些积碳没有清理干净。”顿时,我明白了王师傅慢的原因。

第一轮较量失败。我并不甘心,决心吸取教训,再次向王师傅挑战:“上一轮,我一味求快,忽略质量问题。这一次,我不会犯类似错误。”

王师傅听后,指着一台自行炊事车对我说:“检查一下车辆,把故障尽快排除。”

“这次肯定行!”来到故障车前,我发现这是一款新型炊事车,这让我一时间无从下手。

“怎么办?”情急之下,我只好向王师傅求助。在他的指点和帮带下,故障得以排除。

任务是完成了,但我的心情如同泄了气的皮球。

这一切,王师傅看在眼里。

晚饭后,王师傅主动找我谈心,讲述年轻时当维修工的点滴经历。王师傅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修理工,就要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地把正在做的事做好。”

从那天起,我成了王师傅的“小跟班”,跟在他的后面学习装备维修技术,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请教、认真记录,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

这期间,在王师傅身上,我不仅学到了技能本领,更感悟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今后,我要以王师傅为榜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争取早日出师。

(杨松明、程志强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