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世纪初,意大利军官朱塞佩·佩里诺改进马克沁重机枪,研制出PM1908重机枪——

创新弹板设计解决卡弹故障


■李双吉 刘 昊

19世纪末,地中海沿岸国家枪械制造业蒸蒸日上。美国马克沁重机枪诞生的消息,从大西洋西岸传来,欧洲大陆再次掀起一股枪械制造浪潮。

意大利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军官——朱塞佩·佩里诺也投身其中。在一次国外枪械巡回展上,马克沁重机枪强大火力令他印象深刻。

“这是一种能够改变战局的武器。”佩里诺暗暗赞叹。然而,马克沁重机枪的高昂价格让意大利军方难以接受,他决定研制一款新型重机枪。

佩里诺斥重金购入数挺马克沁重机枪用于试验改装。试验过程中,他发现这款重机枪虽然火力惊人,但有一点不足——容易发生卡弹故障。

“射击过程中,帆布弹带极易断裂造成卡弹故障,为何不采用更加结实的板状供弹结构呢?”

最终,佩里诺选择结构坚固的黄铜和钢作为原料,设计出金属弹板。经过多轮试射,重机枪连续射击效果有了明显提升。

为提升重机枪火力持续性,佩里诺在机身右侧加装了一个巨大弹药盒:一次能够搭载5块弹板。弹药手仅需往弹药盒内放弹板,就能保证重机枪连续射击。

新型重机枪问世后,迅速引起意大利军方的关注。在一次意大利军械管理部门的秘密试验中,新型重机枪的多项性能测试结果完全优于当时风头正劲的马克沁重机枪。于是,这款新型重机枪被命名为PM1908。

PM1908重机枪成功解决了马克沁重机枪频繁卡弹的问题。但帆布弹带和金属弹板都是一次性消耗品,无法重复使用。随着枪械工艺技术快速发展,金属弹板逐渐被金属弹链取代。这种全新供弹方式,保留了帆布弹带载弹量大和金属弹板结构坚固的优点,又可以重复使用。时至今日,金属弹链供弹方式依然是枪械设计的主流方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