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特长兵有了“小骄傲”怎么办


编辑同志:

连队里,部分战士有一些“过人之处”,有的是比武竞赛的“常胜选手”,有的是独当一面的“专业大咖”,有的是头脑灵光的“小发明家”,这些优长为他们赢得了领导的认可、战友的称赞。

然而,也有个别战士因此有了一些“小骄傲”,认为自己比身边战友能力强、水平高,自视甚高,甚至“孤芳自赏”,导致群众基础较差,被身边战友疏远。对于这样的战士,我应该怎么帮带?

某部班长 小 魏  

让“飘”起来的心沉下来

小魏战友:

你好!

我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个别战士因为自身的优长而产生优越感,心高气傲,说话办事不顾及他人感受,在连队显得格格不入。作为班长,对这样的战士,应循循善诱,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释放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帮助他们摆正态度、保持谦虚、增强定力。

转过思想的“弯”。个别战士“孤芳自赏”,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思想上“飘浮”,导致行为上“踩空”。作为一线带兵人,应看到他们的内心是充满激情、渴望荣誉的,而且他们多数具有较强的个人能力。帮助他们转过思想的“弯”,主要是引导他们认识到,谦虚是美德、低调利团结,即便自身能力再强、本事再大,也不能骄傲自满,应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给予帮扶的“药”。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身边战友真正的关爱。对于有些飘飘然的战士,及时给予提醒和批评,给他们泼一泼“冷水”、修一修“枝杈”,让他们认识到,看别人这也不行、那也不顺,其实是自己的问题。把自己看得越高,未来可能会摔得越狠。让“飘”起来的心沉下来,是干好工作、赢得认可的关键。

搭建融入的“台”。每个人都想在集体中受到重视、得到认可,那些有优越感的战士也不例外。在班级内部,班长应注重为其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他们“在舞台上展示自我、在工作中融入集体、在活动中增进情谊”。鼓励他们走上舞台和讲台,在教育、演训、文娱等各种活动中增进他们和连队其他战士的交流,引导他们树牢集体观念、拉近彼此距离、增进战友情谊。

第79集团军某旅“塞外硬四连”班长  肖开敬

在集体的土壤“拔节孕穗”

小魏战友:

你好!

在基层,的确有个别具有优长的战士表现得心高气傲。他们往往看不到别人的闪光点,与外界之间筑起一道无形的墙,久而久之,错过了更广阔的世界。

作为一线带兵人,班长应在战士“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精心培育、修枝打杈,该打药时打药、该培土时培土、该整枝时整枝,让他们迎着阳光,努力向上,茁壮成长。

拉起“警戒线”。端正思想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个别战士出现上述问题时,班长应及时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观念,始终保持进取之心、敬畏之心、平常之心。引导他们清醒认识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只有不断提高、不断进取,才能适应单位建设发展需要,争取更大进步。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时常总结讲评、教育点化,启发战士认清自满心态的危害,在为人处世上形成格局、在脚踏实地中不断进步。

绘制“同心圆”。从迈入军营那一刻起,集体意识、集体观念就应扎根于心。连队战士一起训练、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是亲密无间的战友,是生死相依的兄弟。针对个别战士“孤芳自赏”的现象,班长应注重引导其多融入集体,结合连队组织集体劳动的时机,督促全班战士在共同劳动中培养和强化集体意识,树牢集体观念,增进战友情谊。课外活动中,通过开展趣味游戏,让大家玩在一起、乐在一块,从而增进交流、融洽氛围、改善关系,把大家的心凝聚到一起。

铺就“成长路”。对这部分战士,不能一味批评,应充分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在积极肯定其能力素质的同时,注重发挥他们的优长,主动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干的平台,鼓励他们向着更高目标迈进,为单位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及时引导他们充分发挥特长,帮带身边战友,让“一人出彩”变为“团队出彩”,使其在实现自我价值中找准自身定位,健康成长。

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陈加启

(苟文曦、本报特约记者 海 洋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