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实事求是得民心


■公相鹏

《汉书·河间献王传》中记载:“河间献王德以孝景前二年立,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从民得善书,必为好写与之,留其真,加金帛赐以招之。”这就是实事求是的出处。

古往今来,凡坚持实事求是的为官者,皆能留下好的口碑、赢得百姓爱戴。

郑板桥任山东潍县知县时,遇上荒年,准备开仓济民。这时有人反对,认为若不上报会有风险。郑板桥说:“此何时?俟辗转申报,民无孑遗矣。有谴,我任之。”他果断决策,开仓出谷若干石,救活了1万多人,潍县百姓对他感恩不已。在郑板桥看来,比之个人得失进退,百姓安危冷暖第一。在涉及民生这样的“实事”面前,就是要有担当的勇气。

历史告诉我们,实事求是成事,虚谈空谈误事。西晋学士王衍是“清谈”的代表人物,可谓是舌辩滔滔,无人能及。西晋末年,羯族首领石勒起兵进犯洛阳,王衍作为太尉随军前去讨伐,结果失败被俘。石勒问他西晋溃败的原因,他百般为自己开脱,说自己从年少时就不参与政事。石勒斥责他:“君名盖四海,身居重任,少壮登朝,至于白首,何得言不豫世事邪!破坏天下,正是君罪。”后来,王衍被石勒派人杀死。王衍临死前哀叹,如果平时不是追求虚浮,也不至于到这个地步。可见,夸夸其谈,不坚持实事求是,不仅误国误事,还误人误己。

“虚与实之分,祸与福之纽也。”我们党深得实事求是的精髓,把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作为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四有”书记谷文昌就是实事求是的典范。解放前,东山岛有4700多名青壮年被国民党抓去做了壮丁。后来,这些壮丁家属被定性为“敌伪家属”。谷文昌了解情况后,认为壮丁的家属也是受害人,建议把“敌伪家属”改成“兵灾家属”。后来上级采纳了这个建议,并决定对这些家庭政治上不歧视、经济上平等对待、生活上给予救济。1953年7月,国民党部队1万多人突袭东山岛。我们守岛部队不过千人,兵力悬殊,但东山军民众志成城,最终取得了保卫战胜利。“兵灾家属”说:“国民党抓走我们的家人,共产党把我们当成亲人养。哪怕付出再大代价,我们也愿为共产党守岛!”正是靠实事求是,我们党才赢得人民群众这个最大靠山,有了战胜一切敌人、一切困难的底气和资本。

做到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而前提就是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1963年初,胡耀邦到湖南省浏阳农村做社会调查。有人断言,上面来的人都是“过路神仙——歇歇脚就走了!”胡耀邦说:“我就不当‘过路神仙’,我住下来,不走了,不查清问题,不收兵!”他一住就是一个多星期,直到彻底摸清了实情,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党员干部自觉做“实事求是派”,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坚持拿事实来说话,才能解决实际问题,换来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实事求是是最大的党性”。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的问题。那些脱离实际、凌空蹈虚,弄虚作假、好大喜功,不说真话、文过饰非的人,不仅丢掉了共产党人忠诚老实的本色,还是党性不纯的表现。

新的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要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做真正无愧于心、无愧于党的“实事求是派”,这样才能无愧于“人民公仆”的称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