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青春对话


策划人语

这是一个关于坚守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思念的故事。

祖国边陲,雪域高原,一代代边防官兵用青春守护着祖国山河。他们常年与孤独为伴,坚守就是他们的生活。

驻守边关,让他们更懂得家国的含义。在与孤独相伴的日子里,上士刘帅总会不自觉地哼起那首熟悉的连歌。

“辽阔的帕米尔云海苍茫,美丽的卡拉苏是我的家乡,溪流潺潺,雪峰耸立,牧场放飞塔吉克人心中的梦想……”

歌声中,刘帅对着人迹罕至的冰山雪原思念着爱人,也在思念中许下铿锵誓言:“壮美山河和边防线,我们要用青春守护。”

对话人物: 卡拉苏边防连连长  孙海波 连线记者:徐  娜

美丽的卡拉苏 是我的家乡

你平时什么时候唱连歌?最喜欢连歌中的哪句歌词?

在巡逻路上休息的时候,坐在石头上,眺望远方的雪山,我会不自觉哼起连歌。

我最喜欢唱这句:“美丽的卡拉苏是我的家乡,溪流潺潺,雪峰耸立,牧场放飞塔吉克人心中的梦想……”

这几句歌词很美,正好与我们驻地自然环境相符。不是谁都有这个机会守护在这么美丽的地方,累的时候,哼几句歌,不仅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享受。

5042前哨阵地对于驻守卡拉苏的官兵意味着什么?

那是精神高地。现在守防哨所海拔虽然降低了,但我们戍边的标准没有变。5042前哨阵地,是我们帕米尔边防军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见证。不管环境怎么变化,5042前哨精神都将薪火相传。

连队什么时候最热闹?

连队最热闹的时候就是有“新人”来的时候。每当新兵下连、新排长任职,或者军嫂带着军娃探亲来队,连队就像过节一样热闹。

你还记得第一次高原巡逻吗?

我第一次参加高原巡逻的时候是刚当连长没多久。从平原到高原,我的兴奋劲、新鲜劲还没过,对第一次巡逻充满了期待。出门前,我对着镜子把着装整了又整。

巡逻路上,风景很美,但高原缺氧让我的胸口像压了块巨石。我头痛得要裂开,胃里翻江倒海,每走一步都充满了挑战……虽然高原反应严重,但我还是咬牙坚持着。

就这样,一路上靠信念支撑,我第一次看到了象征祖国领土和主权的界碑,一种难以言说的使命感涌上心头。那一刻,我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