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谈⑤


■吴东莞

强国强军关键在人才,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关键在体制机制。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这一重要论断,是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只有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继续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才能让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授权。人才怎样用好,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构建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当务之急是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破除不敢授权、不会授权、不愿授权的思想禁锢,让用人单位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要切实发挥用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增强人才管理弹性,为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并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切实按法律、政策、制度、程序办事,真正让党和人民事业受益、单位受益、人才受益。要切实履行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公道正派、灵活高效地做好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工作,对用不好授权、履责不到位的予以追责问责,确保授权落地落实和用人单位尽责尽力。

积极为人才松绑、减压和赋能。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部门和单位习惯于把人才管住,许多政策措施还是着眼于管,而在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措施不多、方法不灵。改革的重点,就是尊重、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规律,着力克服“官本位”、行政化传统思维影响,克服简单套用行政管理的办法对待科研工作、像管理行政干部那样管理科研人才的旧习惯,消除各种束缚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因素。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同时,强化服务支撑保障,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并建立健全责任制,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要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整合人才计划,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对领军人才实行人才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特殊政策。只有通过积极为人才松绑、减压和赋能,持续调动人才积极性,才能不断释放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动力。

更好发挥人才评价导向作用。当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消除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不良风气,树立人才评价的正确导向。为此,必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基础前沿研究突出原创导向,社会公益性研究突出需求导向,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评价突出市场导向,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改进人才评价机制,避免简单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确定薪酬待遇、配置学术资源的倾向,推动人才头衔、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注重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相结合,尊重和认可团队所有成员的实际贡献。完善科技奖励制度,清理和整改科技评价活动,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通过改革人才评价体系,把科技人才从旧的评价桎梏中解放出来,形成有利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良好环境。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人才发展最好的环境就是良好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必须进一步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落后观念和传统习惯,以政策突破带动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红利加速释放人才红利,真正建立起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牢雄厚人才基础、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