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和田军分区着力解决海拔五千米以上哨所用氧难题——

微压氧舱落户“云端哨所”


■赵金石  本报记者  宫玉聪  特约记者  张  强

入冬前夕,从海拔5170米的天文点边防连传来喜讯:某型微压氧舱正式落户“云端哨所”。连队组织官兵首次体验使用微压氧舱后,上士谭萌萌高兴地说:“这次吸氧体验感觉特别好,一个半小时的调节,让身体更放松更有劲!”

新疆和田军分区所属高原一线防区主要分布在喀喇昆仑高原,有多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云端哨所”。“云端哨所”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的40%,年平均气温在-10℃以下,自然环境十分恶劣。该军分区党委本着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的理念,聚焦高原守防官兵用氧难题,从2007年起连续14年对高原吸氧用氧设施不断进行改造升级。

记者从和田军分区战勤计划科获悉,他们先后为一线守防官兵配备床头供氧设备、单兵增氧仪、便携式氧气呼吸器等用氧设施。如今,这些设施在官兵的训练和生活中常态化使用,推进氧气保障“从平时到战时、从营区到野外、从固定到机动、从分队向单兵”拓展,让高原哨所官兵随时随地能够吸氧用氧。

今年10月中旬,在上级党委机关的关怀下,和田军分区在天文点边防连率先建成某型微压氧舱并投入使用。此型微压氧舱又名“高原氧力蓄能舱”,舱内最高气压与海拔5000米高原大气压强接近,每次可供8人同时使用。通过微压氧舱的保健治疗,能有效预防高原守防官兵心脑血管疾病,有效防止环境突变对人体造成损伤,有效降低罹患心功能衰竭、高血压、肺水肿、脑水肿等高原疾病的风险。与高压氧舱相比,微压氧舱更适合对长期在高原环境下执勤的守防官兵进行保健治疗,开启了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保健+治疗”的用氧新模式。

“相比自行吸氧,微压氧舱的干预保健更具可控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天文点边防连军医孙炜强告诉记者,守防官兵在高原进行高强度战备执勤,极易因缺氧而罹患高原疾病,以往的便捷式吸氧设施仅能满足身体对氧气的正常需求,高原环境对守防官兵身体器官带来的压力却无法缓解。而微压氧舱可以明显舒缓官兵的心脑血管负担,有效降低高原疾病的发生几率。

为了更好地对官兵的身体状况进行保健和观察,孙炜强结合官兵工作实际制订《微压氧保健计划表》,定期为全连官兵进行保健治疗。与此同时,他将官兵保健治疗前后的体检数据录入《官兵健康登记表》,对官兵健康状况进行跟踪观察。

“山上微压氧舱保健,山下高压氧舱治疗,平时自行吸氧。”热议用氧新模式,天文点边防连官兵纷纷表示:微压氧舱落户“云端哨所”,温暖了高原守防官兵的心。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为祖国站好岗、守好防!

上图:高原守防官兵体验使用微压氧舱。郭  帅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