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2集团军某旅开展特战营救行动演练——

精兵携手闯“敌营”


■李红玉  张  华

“哨兵已转向,限时20秒,迅速通过‘敌人’视线盲区!”秋日,东方泛白,第82集团军某旅一支特战小队正在向“人质被劫持”的区域逼近,准备趁“敌”疲惫之时对其实施精准打击。

转瞬间,支援组根据狙击组引导,迅速排除障碍物,开辟通道;营救组利用“敌”警戒巡逻间隙快速通过,秘密抵近目标房屋。各小组有序占领优势位置。

“行动!”特战小队长郭宇超一声令下,狙击手对“敌”外围警戒人员精准狙杀,扫清障碍。随着爆震弹炸响,营救组1队破门而入,2队索降破窗而入……特战队员扫清屋内障碍后,发现“残敌”已经挟持“人质”从密道逃窜。此刻,电台中传来通报:“‘人质’被挟持向外转移,‘敌’已登车逃离,500米外有‘敌’增援车辆赶来。”

情况突变,郭宇超沉着冷静,立即命令狙击组对“敌”车辆实施精准射击,紧急逼停车辆。支援组随即前出追击。各组展开密切协同,趁“敌”不备,果断清除威胁,成功救下“人质”,核实身份后,迅速撤离。

“特战小队内部的协同配合是赢得营救行动的关键。我们通过设置逼真的演练环境、随机的突发状况,倒逼特战队员提高战场临机反应能力。”某营营长杨明远介绍。

复盘讨论时,郭宇超告诉笔者,战术动作必须基于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只有做到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才能提升特战小队的整体行动效率,在关键时刻一招制敌。

近日,该旅10余支特战小队互为对手展开对抗训练,郭宇超所在的特战小队勇夺“银牌小队”奖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