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航作战力量的战场定位


■吴 涛 米 立

随着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军兵种的多样化和协同性成了现代战争的重要特点,联合作战中空中力量地位作用日益提高。陆军航空兵作战力量具有机动灵活、反应迅速、打击精确等特点,可执行多种作战任务,将成为未来军兵种联合作战中的重要力量。

获取战场信息、有效夺取制信息权的前沿力量。信息化战争中信息已经成了一种战场基础资源,制信息权将成为作战双方争夺的制高点。陆航作战力量将在未来联合作战争夺战场制信息权的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侦察直升机等配备有各种探测、监视、鉴别、定位等设备,能从空中以全方位、多视角对地(海)面上的目标实施不间断的侦察,并将侦察到的情报及时处理、适时传递。相比于固定翼飞机,陆航作战力量可以在特定距离和高度规避敌雷达探测,从根本上改变地面侦察力量探测距离近、出动速度慢、保障时效低等弱点,填补空军航空兵短板,能有效进行信息侦察、压制和保障,提高实施联合作战的信息对抗能力。

夺取低空制空权、联结多维作战空间的中坚力量。未来联合作战中战场空间将是一个多维空间。控制和利用多维空间,将成为影响作战胜负的关键因素之一。陆航作战力量有良好的超低空作战性能,可以在低空超低空空间充分发挥其自身的技战术优长,通过采取适当的飞行方式和机动灵活的战术,配合其他部队作战,摧毁和有效压制敌地面防空火力,消灭或驱逐敌直升机或其他航空器,有效夺取低空超低空制空权。此外,陆航作战力量可作为各个空间层次的纽带力量。直升机等可搭载各种机载设备,构建空中指挥和通信保障平台直观勘察战场,并且可以根据作战情况需要迅速前往重要地区和方向,是战场指挥和协调的重要载具。直升机等还可以保障指挥所、通信枢纽等迅速实施战场机动和转移,有效防止敌打击破坏,其本身也可作为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指挥控制的枢纽,对指挥联接多维空间发挥纽带作用。

保障战场快速机动,实施全纵深作战的有效力量。未来战争参战力量多元,战场空间广度大,战场局势发展瞬息万变,对作战部队的快速反应和机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陆航作战力量具有较强的快速反应和灵活机动能力,空中飞行,悬停、转向机动自如,反应灵活,机动性好,并且受地形条件限制小,几乎没有地面保障设施要求,较之地面机动工具更快捷便利高效。在实施全纵深作战时,直升机等还有一大优势,就是能进行近距攻击和贴地隐蔽飞行,地面防空武器在短暂时间内连续完成发现、判断、瞄准、跟踪、发射难度极大。这些能保证对战场上出现的紧急情况可以进行紧急输送、快速反应和高速机动,在应对瞬息万变的战局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能够有效支撑战场空间全纵深作战。

实施空中垂直精确火力打击的突击力量。随着现代防御理论的发展以及装备防护技术的提高,地面攻坚作战变得更加困难。陆航作战力量可以充分发挥攻击直升机等机载武器种类多、精度高、威力大等特点,及时、准确地对各种目标实施突击,适时填补其他军兵种在火力打击上的死角。直升机等拥有强大的低空垂直火力打击能力。在夺取制空权后,使用攻击直升机等对敌前沿或者纵深目标和力量进行精确打击,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战局。低空打击敌地面装甲活动目标以及纵深内坚固的固定目标,突击效果好。直升机还能有效地利用地形和隐蔽物,从不同方位、不同角度突然攻击目标。这些特点,决定了其可采取多种方式,在敌意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对敌实施隐蔽、突然的火力机动和兵力投送,特别是在地面部队重装备一时短缺或行动不便的时机与场合,这种兵力、兵器与火力的机动显得更为重要。

实施战场综合勤务保障和战斗支援的骨干力量。未来联合作战,物资消耗巨大且种类繁多,作战双方离不开高效、全面的作战支援和勤务保障,战争对勤务保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陆航作战力量在战场综合勤务保障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战场勤务方面,能够充分利用地形地物隐蔽飞行,快速机动,在统一部署下,既能实施空中侦察、警戒、巡逻、反潜、电子对抗、校射、布(扫)雷等勤务保障任务,又能作为大型运输机的后继输送力量或独立进行战场补给、救援、救护等其他伴随保障任务,还能有效克服地面天然和人工障碍,变平面运输为立体运输,提高战场运输的可靠性和及时性。陆航作战力量除直接实施火力打击外,还可以在战场为地面部队实施近地支援、空中索降、前线投送等;为空军航空兵实施目标引导、制导、校射等火力攻击的保障任务;为海面舰艇护航和实施协同作战,特别是在对小型水面舰艇和潜艇进行搜索打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