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列兵”今年五十二


■段君奉 刘 健

亲爱的读者朋友,这是一则关于一名特殊新兵的故事,让我们从3个多月前讲起吧。

那是7月上旬,当52岁的沈朝虎背着背囊来到驻拉萨某团一营三连当兵锻炼时,战士们很是奇怪,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这位从北京科研院所来的高级工程师,怎么看起来黑乎乎的,还一脸晒伤?另一个是这位老同志咋到了西藏还生龙活虎的,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

连队虽驻防偏僻,但官兵消息并不闭塞,沈朝虎前脚刚来,消息就慢慢传开——原来这位老兵今年已有34年的兵龄,曾参加过边境防御作战;原来这位老兵是工程爆破、伪装、野战筑城领域的专家,科研获奖成果一大堆;原来这位老兵已经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执行了一年多的任务,接到陆军组织当兵锻炼的通知后,直接赶了过来……

战士们见过下连当兵的,但没见过这么大年龄的。对于这个换上列兵军衔、比自己父辈岁数还大的老兵,战士们不知道怎么称呼好。沈朝虎在班务会上哈哈一笑说:“如果你们不嫌弃,就叫我老沈吧!”

老沈到班里的第一个要求就被“否决”了。他申请住到上铺,班长云旦次仁没同意,说道:“除了这个要求,别的随便提。”老沈第二个要求,就是请大家对自己别搞特殊化,因为时隔34年自己重当一回新兵不容易。战士们你瞅瞅我,我看看你,没人说话。

战士侯振宇说,原以为老沈是说几句客套话,过不了几天便会换到连部招待间,但没想到老沈始终住在班里没挪窝。不仅如此,老沈还每天同大家一起整理内务,一起操课训练,一起帮厨站岗,一起坐小板凳看《新闻联播》……渐渐地,大家忘记了他的年龄,有时候老沈个别训练课目跟不上,班排长还真把他当成列兵批评几句。

老沈当兵锻炼正赶上当地举办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活动,连队受命担负执勤任务。老沈主动请缨,参加各种勤务工作,每天头戴防暴头盔,身穿单兵装具,徒步巡逻20多公里。连队干部怕老沈体力吃不消,让他定点执勤,但老沈就一句话:“‘当兵’不是‘当宾’,别的列兵咋干我就咋干。”官兵们拗不过他,暗地里伸大拇指。

科研人员下连当兵给连队留点什么?老沈想到的是知识和技能。当兵3个月,他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加班加点编写了“爆破与安全”“简易爆炸装置及排除方法”“伪装基本方法”“野战快速构工”等教学课件,教给官兵。战士们的学习笔记本上记得清楚,老沈当兵期间共为官兵授课16次。此外,老沈还利用业余时间为战士们补习文化课、专业课。今年三连参加选晋的17名士官,专业考核全部优秀,其中工程兵专业成绩在全团遥遥领先,这里面自然少不了老沈的功劳。

“十一”过后,沈朝虎下高原回到单位,向领导报告了这次当兵的三大收获:一是重温了自己的“兵之初”,审视了内心;二是结识了一批忘年交,觉得自己还年轻;三是带回了一批新课题,挺接地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