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兵应该时时处处带头


值 班 员:新疆军区某旅无人机一连指导员  黄小坤

讲评时间:10月25日

最近,有一个现象需要注意,在组织新闻讲评时,新同志频频登台露脸,而一些班长骨干不是很积极。

我想,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想把机会留给新同志;另一方面觉得自己是老同志了,没必要再“抛头露面”。

同志们,新闻讲评是我们部队的一项好传统,不仅能够提升大家的思考辨析能力,还有助于彼此交流、共同提高。作为老兵,在各项工作中都应该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所以,希望老兵们能够带头参与新闻讲评,给新兵当好榜样。

(张  震、蔡汶树整理)

班长既要会做也要会讲

值 班 员:海军勤务学院某训练大队中队长  高轶群

讲评时间:10月29日

这周中队组织开展专业训练时,我发现一个问题,有的班长在组训时只顾自己示范,却没有对示范动作进行详细讲解,结果等到自主练习时却发现不少战士仍“一头雾水”。

同志们,班长带头示范固然值得鼓励和提倡,但绝不能止步于示范。班长不仅要会做,还要会讲,把示范动作掰开、揉碎了讲给战士们,让他们听得懂、学得会、跟得上。延伸到工作中,作为班长,会讲与会做同样重要。因为大家是个战斗集体,光靠班长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关键还要看班长能否把全班带动起来,让每个战士都过硬。

(张砚青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