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说两句”可别太随意


■第73集团军某旅排长 李振彬

“排长,打开战士的心扉真不容易!”自从新兵下连以来,八班长常登辉经常找我“吐槽”带兵的难处。

在我的印象中,常登辉是个暖心的班长,他熟记知兵卡,对全班新兵的情况了如指掌;每周都会与大家谈心交心,了解思想动态;休息时间还会在微信朋友圈互动交流……然而没过多久,好几个人都在朋友圈里将他拒之门外,谈心时也鲜有人表露真实想法。

为何新兵不愿意领班长的情呢?在几天后他们班组织的一场生日会上,我找到了答案。

那天晚上,当生日歌响起时,温馨的氛围让第一次在军营过生日的新兵李文奎难掩心中喜悦,许完愿后,他迫不及待地吹灭了蜡烛。

然而没等大家吃蛋糕,常班长照例开始“说两句”,把全班十个人的近期情况逐一点评了一遍,最后还不忘安排下一步工作。

时间一点一滴地流逝,大家望着手里的蛋糕,拿也不是放也不是。李文奎脸上的喜悦也渐渐消散,只能笔直地站着听班长借题发挥,生日会俨然成了班务会。好不容易等到讲评结束,大家刚刚吃上一口蛋糕,熄灯哨吹响,生日会也草草收场。

无独有偶。一天晚饭后,我发现八班的新兵李志祥耷拉着脑袋坐在操场上,闷闷不乐。一问才知道他奶奶前几天病危,希望能请假回去看看。了解情况后,我急忙带他找到了指导员,很快就请好了事假。

“为什么过去这么久也没听你班长提起这件事?”事情处理完后,面对我的询问,李志祥无奈地说,每次班长找他谈心总是“我说你听”,正襟危坐在桌子边,面前摊开个记录本,而新兵们则坐在他对面,问一句答一句。渐渐地,大家有什么事情也很少跟班长说了。

生日惊喜、谈心交心原本是充满温度的暖心举措,却因为关心走形式、爱兵不用心,在新兵面前“遇冷”。找到问题的症结后,常登辉将自己与新兵们摆在平等的位置,学会了“闭上嘴巴、竖起耳朵”,而战士们也慢慢地向他敞开了心扉,开始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需所虑告诉他。

(张毅宇、汪书弘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