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教头”带队打了“翻身仗”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明章  特约记者  赵  欣

前不久,在第73集团军某旅的班组比武中,去年排名靠后的合成二营打了一场“翻身仗”,获得团体第一。

从名落孙山到金榜题名,“逆袭”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这要归功于‘兵教头’贺冬强。”该营营长周士薇高兴地说道。

提起贺冬强,荣誉一箩筐。近年以来参加各类比武,他多次夺魁,先后被集团军表彰为“百名优秀班长”“练兵备战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是当之无愧的尖兵。然而,贺冬强最厉害的地方还不是自己当尖兵,而是擅长带尖兵。

一个月前,营里接到通知,旅队将组织比武,而当时二营的训练成绩还处于全旅的下游。能否打个“翻身仗”?一时间成了摆在全营官兵面前最紧迫的难题。

“我来!”困境面前,贺冬强主动请缨。然而,万事开头难,训练第一天贺冬强便遭遇一盆冷水:射击课目,参赛队员的合格率低;武装400米障碍,接连有人受伤……

“决不能让去年的失败重演!”贺冬强当场立下“军令状”,一定要带领大家打一个“翻身仗”。

从那以后,贺冬强白天和大家一起进行高强度体能训练,晚上加班加点研究考核细则,根据大家暴露出的短板制订训练计划、创新训练方法。

射击成绩不稳定,贺冬强对照院校训练使用的激光瞄准装置,自制简易教学器材,帮助队员在第一时间发现瞄准平正关系并及时作出纠正;武装400米障碍危险系数高,容易受伤,贺冬强利用各式训练器材模拟障碍,把负重组合练习和400米障碍组合在一起,设计出一个模拟训练场,不仅降低了训练风险,训练质效也得到明显提高;同时,他结合往年训练经验,向队员提出涵盖训练方法、考核标准等10余条建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合成二营最终取得4个单项课目第一和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个人强不算强,集体强才显真本领。13年带兵路,贺冬强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带新兵骨干”,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其中1人提干,多人走上骨干岗位,成为各连队的中坚力量。

一句话颁奖辞:敢立“军令状”,能打“翻身仗”,荣誉一箩筐。这个“兵教头”,带兵美名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