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机器狗扛上了枪


■张少泽 程志强

电影《变形金刚2》中的机器狗,凭借其灵活的动作和惊人的速度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前不久,能战斗的机器狗这一科幻电影中的角色设定,在现实中有了对应的存在——美国两家公司联手推出了一款背扛枪械的机器狗。

前不久,在美国陆军协会年度大会上,这款“枪械+机器狗”的组合亮相,并被称为SPUR(特殊用途无人步枪系统)。

将机器狗和武器系统结合起来,并且使其能执行一定任务,有较大的技术难度——比如需要透彻了解武器系统的弹道性能、能解决子弹发射时后坐力对机器狗平衡性的影响问题等。但是,其总体架构上相对简单。组合中,被称为“四足无人地面载具”的机器狗实际上扮演了一个运输和射击平台的角色。

SPUR采用的是6.5毫米口径的克里德莫尔弹。据介绍,使用者可以远程操控SPUR,做到装弹入膛或者清理弹膛。除了具有一定精准度外,SPUR枪械前端看似装有消音器,这能让被袭击者难以确定其方位所在。

SPUR的四足设计使该系统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机动能力。当机器狗移动时,作为其“大脑”核心的处理器计算速度很快,能确保机器狗灵活快速地行动。尤其在一些车辆无法抵达的环境中能相对灵便地穿行。

SPUR装有热像仪,在白天和黑夜条件下都可以搜寻目标。它身上的陶瓷涂层,能在一定程度上让它避开对手的追踪。

就SPUR的总体架构——“无人平台+枪械”来说,这种创意并不算新鲜。俄罗斯的“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以及土耳其配备机枪的军用无人机Songar都采用了这种架构。SPUR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使得这种“无人平台+枪械”的地面组合更加小巧、灵活。

有专家认为,SPUR的这种架构也有其弊端,比如其载荷较小,且在平台稳定性与可靠性方面也得画个问号。

况且,不仅是SPUR,几乎所有的遥控作战兵器,将不得不直面一个严肃的课题——如何解决因相关软件有误导致的失控以及这类兵器转而被对手用高科技手段控制等问题。

SPUR在未来能发挥多大效用尚无法预测,其目前的发展距离科幻电影中机器狗的表现尚远。可以预见的是,现代战争正朝着无人化模式一步步迈进。在不久的将来,或有更多国家在这方面研制出类似架构的武器装备,并通过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赋予它们新的作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