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时代呼唤更多的“李延年”


■本报记者  康子湛

回望历史,可以照见现实;读懂历史,能够昭示未来。

电视剧《功勋》首个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的热播,将我们的思绪再次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那段历史中,有太多传奇值得深思。

有人曾用现代的计算机来模拟七十多年前的朝鲜战争。结果显示,凭着当年中美武器装备的巨大差距,中国毫无胜算。然而,现实是中国志愿军经历艰苦卓绝的战斗,最终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到了签订停战协议的桌子上。为何?

志愿军战士忍冻挨饿,趴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冰窝子里,吃着冰冻的土豆,承受着生命几乎难以承受的极限,却可以打败吃着牛排火鸡、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大兵。为何?

这个答案,对手永远也想不明白。据说,美军将领范弗里特直到晚年还在不停地反思:上甘岭一战,美军究竟输在哪里?显然,他只能计算出兵力火力,却永远无法算出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的精神伟力。

他们不明白,这是怎样的号召力。当年解放战争中一触即溃的国民党军队士兵,在加入我军成为“解放战士”之后,再次投身战场即摇身变为死战不退的“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他们不明白,这是怎样的凝聚力。志愿军在残酷战斗中即使各级指挥员所剩无几,部队建制残破,依然没有一个人溃逃,反而不断凝成更加强大的力量,“攻如猛虎,守如泰山”。

他们更不知道,志愿军队伍中有李延年这样优秀的基层政治干部——

他能文,思想动员能力高超:有的“解放战士”在队伍里受到歧视,他严肃批评,并用“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让大家团结起来;面对敌人的离间诱降战术,他带领“解放战士”们深入敌后,并成功击毙国民党特务;每一名战士的英勇事迹,他都要求文书在《战场日志》中详加记录,从而激发大家的战斗荣誉感……

他能武,军事指挥能力出色:面对敌人炮火封锁,他成功带领部队穿过封锁带;面对敌人密集炮火,他利用敌人炮火没有覆盖的反斜面避免减员;他还锁定了敌军弹药库位置并派人将其炸毁,为赢得阻击战胜利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当晨光微亮、号角声响,他眼中闪烁光芒,屹立在346.6高地上。那一刻,一名军队政治干部最崇高的信仰、最热忱的理想、最优秀的素养、最勇猛的精神,鲜活地伫立在我们面前。

答案豁然揭晓,一切昭然可见:“他”,即是谜底!

政治工作是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是行家里手,正是万千个如同李延年一样的军队政治干部,在基层一线凝聚起一支无论在什么样的艰苦环境下都拖不烂、打不垮的钢铁雄师。

政治干部在一场战斗中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志愿军总部档案中如此评价:“李延年同志,在强攻346.6高地的战斗中,在战斗激烈和伤亡大的情况下,先后共整顿五次组织,并随时提出有力的鼓动口号,在胜利的情况下勇敢前进、紧张情况下压住阵脚,自始至终保持了部队有组织地进行战斗……对战斗胜利起了决定性作用。”

辉煌的战果中,“生命线”一脉贯通。李延年不是一个从天而降的英雄,他力量的源泉在哪里?试想,如果李延年只知“猛打猛冲”,不会“春风化雨”,又怎能鼓动与感染身边张安东、罗厚财这样的“解放战士”?抑或他只是说得漂亮,却不能“身先士卒”,又如何能让官兵信服进而无畏冲锋?李延年的胜利,是我军政治干部的胜利,更是我军政治工作的胜利。

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昭示,更是未来的呼唤。

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我们党逐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在军队中建立了强有力的、革命的、进步的政治工作,从此我军的面貌焕然一新。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跃上了历史舞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在中国历史的天空中划出一条与以往任何一支军队迥然不同的轨迹。

时至今日,我军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历史进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焕发出新时代的精神伟力。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集训中,特别强调要压紧压实领导干部言传身教政治责任,大抓学风正教风,倾注真情聚兵心,在强内功、树形象上下功夫,切实以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感召官兵。

战舰斩浪、战鹰列阵、战车出征,“李延年”式的政治干部依然冲锋在军事斗争准备的第一线。新时代呼唤更多的“李延年”。让我们走进新时代军营,寻找身边的“李延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