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探究智能化作战指挥训练机理


■东升利

据外媒预测,2035年世界主要军事强国或将初步建成智能化作战体系,智能化作战将成为战争的基本形态。智能化作战指挥水平的优劣,取决于智能化作战指挥训练质量。搞好智能化作战指挥训练,必须首先弄清楚其机理。

培育决策优势塑造即时聚优。智能化作战打击更加精确、战场环境更趋极端、作战行动更加危险,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战场的“观察-判断-决策-行动”间隙由数天、数小时缩短至数秒。认知流成为比信息流、能量流更加重要的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智能化的决策优势,将驱动整个战争。战争的对抗发展逐步演变为机器在战争前端担任主角,代替人挑战物理极限,人类逐步走向战争的幕后担当总设计、最终决策和终极运控的任务。智能化作战指挥训练一个重要的训练内容就是指挥员对人工智能的选择和运用。而人工智能的天然优势就是决策优势,它把信息化战争的信息优势升级为决策优势。把信息的采集、处理、传输压缩为一个决策成品,其传输的是人工智能的决策信息。人作为战争终极运控者和最终决策者,通过一定的指挥训练,正确、熟练地选择、运用人工智能决策,从而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胜势,达成聚优增效。

这一机理揭示了认知与行动之间的相互关系和逐次转化的内在规律,反映了作战决策对作战行动的指导、增效作用,是“集中优势兵力”朴素作战法则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运用。决策优势驱动行动优势,从而形成即时聚优并最终取得胜利。

固化指挥流程达成速决制胜。智能化作战指挥是建立在大量的工程运算之上的,其指挥过程是一个复杂巨系统的运转过程,包含大量的工程运算及规则的制定。通过大量的指挥训练模拟,不断探索运算的正确性及规则制定的合理性,并不断优化,最终形成相对固定的算法和规则,也就是固化的指挥流程。按照固化的指挥流程开展工作,指挥人员按照各自分工各司其职,依据统一的规则协调工作,有利于战区内部各部门、各层级之间相互协调,有利于战区之间、战区与军种之间相互配合,能够大大提高指挥效率,提高作战效益,在先敌一步、快敌一拍中掌握战场主动,从而达成速决制胜。

这一机理贯彻了新的战争时空观,顺应了智能化作战时间要素升值、战术行动战略化、快速决定性作战的基本特征,反映了“以快吃慢、一招制敌”的基本要求。

优化指挥机构实现多域精确。智能化作战,是信息化充分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深度运用而产生的新的战争形态。从其诞生的第一天就是建立在充分、彻底的联合之上的。联合是随着战争形态的演进而不断深化的,信息化程度越高,联合发展得越彻底。信息化的充分发展,为彻底的联合创造了物质条件,实现了多维战场空间信息贯通;智能化的广泛运用,真正实现了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的一体融合,“观察-判断-决策-行动”成为一个整体。因此智能化作战,必须全域感知战场,精细筹划,精选目标,快速作出决策,精细协调控制,精准击敌要害,精准评估,开展有限规模的精确作战。优化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组织结构并配套完善运行机制,有助于发挥其联合作战指挥能力。通过智能化作战指挥训练的有效手段检验,查找关于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中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对指挥机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进行优化完善,从而更合理地将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等多域联为一体,对作战行动进行精确控制,大大提高战场感知能力、指挥控制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和精准保障能力,实现多域精确。

这一机理是系统论思想在智能化作战指挥训练中的具体运用,遵循了“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有序运动产生力量”的基本原理,反映了结构决定功能、精确释放倍增效能的客观规律。

检验作战方案积累作战胜势。智能化作战,作战节奏空前加快,战争带有速决性。将各类作战方案预置于人工智能的武器平台、系统中,是战争爆发后智能化作战系统在海量的信息中,快速分辨真伪,围绕战斗决心,迅速实施的重要保证。智能化作战指挥训练是熟悉方案、检验方案的重要途径。通过实战化的联合作战指挥训练对作战方案进行检验,在指挥员的主导下,发挥人工智能计算仿真的优势,是最为科学有效、贴近实战的验证方式。资料显示,美军5027作战计划,就是依托太平洋司令部对朝鲜半岛的作战指挥演习验证实施的,通过推演作战方案,验证其可行性,发现作战计划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修正。联合作战指挥训练检验、评估、改进作战计划,是和平时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这种预实践的训练演练,可以查找问题,不断优化完善作战方案,积累作战胜势。

这一机理揭示了量变与质变相互转化的内在规律,反映了作战方案对作战实施的指导、牵引作用,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朴素方法论在智能化作战指挥训练中的发展运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