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研究员战斗员联合攻关 试验场演训场无缝对接

海军研究院科研创新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军队科研机构是为部队建设和打赢战争服务的。未来战争需要什么武器装备、需要什么技术,科研创新指挥棒就该指向哪里。科研的准星必须对准打赢靶心,向部队靠拢,向实战聚焦。海军研究院打通试验场与演训场对接渠道,让研究员与部队战斗员联合攻关,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本报讯 赵勇、周怀平报道:“好不好用,官兵说了算;顶不顶用,战场来判断。”前不久,海军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金雷带着最新科研成果,来到某旅演训场,对某任务规划系统进行新一轮技术升级。基层战友的反馈让他获得感满满:“有了科研团队的强力支持,基层部队战斗力建设难题迎刃而解。”

如今,重点科研课题定期进演训场淬火、阶段性研究成果第一时间在演训场校验,已成为海军研究院科研攻关的常态化机制。自改革调整以来,该研究院着眼使命任务加速转型,立起向战而研导向,组织广大科研人员深入一线作战部队,了解作战需求,确定攻关课题,确保科研创新紧扣战斗力建设最紧迫的问题,最大限度提升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演训场是最好的试验场。”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坚强去年到部队调研、联调试验累计200余天。调研过程中,他邀请部队指挥员担任科研课题“预审评委”,广泛听取基层官兵的感受和意见,不断完善科研成果。据悉,该研究院逐步健全科研人员赴一线作战部队代职跟训制度,每年选送科研骨干到基层一线蹲点、跟试跟训,确立攻关方向;严格落实科研课题现地对接制度,明确要求每个科研项目至少到基层部队开展一次调研。

“成功了!”海军某机场,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万海军与某部官兵的手紧紧握在一起。随着研用互动不断深入,研究员与基层部队战斗员广泛开展联合攻关活动。一次,海军某部某型飞机一项数据出现异常。接到求援电话后,万海军迅速赶赴该部帮助查找问题,给出改进方案。同时,该部3名飞行员、2名技术骨干,被纳入该研究院某联合训练评估系统试点建设等课题组,为装备改造、数据分析等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员战斗员联合攻关,试验场演训场无缝对接。近年来,该研究院紧贴实战需求,积极探索“科研团队+特色技术+创新项目”模式,不断完善联合攻关机制、探索科研创新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路子,一大批科研成果应用到一线作战部队,助推自身科研能力和部队作战能力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