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1集团军某旅

一体化平台赋能作战指挥


本报讯  王松、张啸林报道:“指挥控制席已加入!”“后装保障席已加入!”……深秋,第81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地,一场作战筹划演练紧锣密鼓地展开。指挥车内,营指挥员和数名参谋人员紧盯电子屏幕,同上级指挥员在线研讨下一步作战方案。这是该旅构建一体化作战指挥平台带来的新景象。

“过去组织作战筹划,沙盘、地图、文书等缺一不可,各级搭建指挥所耗时费力、过程繁琐且极易受环境影响。”该旅领导介绍,前不久,随着一批新型信息化装备列装,各作战单元互联互通成为可能。他们以此为契机,邀请厂家技术人员走进训练场,与官兵协力搭建一体化作战指挥平台,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新型指控软件的部署调试。

据介绍,借助这一平台,该旅各级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可通过信息化手段展开集体研讨、即时态势标绘等指挥作业,各类数据在指挥网内随调随用、实时更新,各分队协同作战更加便捷高效,作战指挥效率大幅提升。

“遭‘敌’火力拦阻,部分道路桥梁损坏!”面对特情,作战参谋吕子洲立即汇总数据,系统自动计算后报告结果:“在火力掩护下,我部可顺利抵达‘敌’前沿!”某营营长郝利飞随即定下决心,下达战斗命令。

“一体化作战指挥平台让营级指挥所的战场视野更加广阔,协同作战更加高效,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走下演训场,郝利飞感慨地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