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0集团军某旅更新发展理念破解训练场地保障难题

“聚零为整”加速新质战斗力生成


编者按 习主席指出:“要强化训练保障,优化布局、完善要素、创新方式,构设逼真练兵环境,加快构建高水平训练保障体系。”随着形势任务、部队编制、武器装备不断调整变化,我军实战化训练对场地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只有建好用好“练武之地”,强化“准战场”功能,真正使训练进入与打仗要求相匹配的“全景模式”,部队官兵才能更好经受实战化锤炼。第80集团军某旅主动作为,升级场地设施、完善保障体系,破解练兵场地保障难题,为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保障。

本报讯 特约记者王宁、记者钱晓虎报道:命中运动目标后,狙击手冯伟随即转入特种爆破训练;驾驶员王鑫驾驶新型突击车到位后,就地变身目标引导员参与火力打击评估……秋日里,第80集团军某旅新建成的综合训练场上,一幕幕练兵场景让该旅领导颇为感慨:这些险难课目训练过去受场地限制,只能分时分地分别组织。如今,通过优化整合土地资源、科学设计场地设施,他们初步建成相对配套的训练保障体系,推动组训模式更加贴近实战。

练兵习武,场地为基。该旅作为新型作战力量,新装备多、险难课目多、作战样式多,训练保障要求高。过去,训练场地分散、科技含量低等因素制约了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调整改革后,场地保障难题愈加凸显。该旅专业岗位增加10余种,训练课目增加30多个,场地配套率严重不足。为加速新质战斗力生成,他们求助兄弟单位,借灶生火、借船过河,有时全旅部队分散在10多个点位训练,训练管理矛盾比较突出。

“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场地是基础也是关键,这个短板必须抓紧补齐!”该旅党委经过充分论证,报经上级批准,主动与驻地政府对接,将部队长期分散、闲置的小块土地依法依规进行整合,用于建设综合训练场。

该旅对照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标准,聚焦未来战场能力需求,坚持实战实训和场地建设同步推进,先后建成伞降、攀登、特种驾驶等多类训练场地设施。同时,他们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引入VR模拟操作系统、网络对抗系统等,强化科技练兵质效。他们还注重转化参加国际联演、军事比赛的经验成果,吸纳先进训练理念,优化设置场地设施,着力将一项项训练课目升级为“战场版”。

走进该旅多功能射击场,一阵枪声响起,3名特战队员交替掩护直奔目标,靶标应声倒地。场地控制中心屏幕上,实时记录着每名队员的弹道轨迹、偏差方位等数据。射击结束,中士邢蓉告诉记者,以前的神枪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如今在新型训练场上,每一发子弹都能打出效益,每一滴汗水都能加速枪手成长。

训练场地升级提升训练效益。今年以来,该旅依托新训练场地破解10余项训练难题,打破多项训练纪录。前不久,该旅官兵赴境外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再创佳绩。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结合本单位“十四五”规划,对训练场进行整体设计,加快建设成体系、全要素的训练场地,助推部队新质战斗力加速生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