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探索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体验式活动激活教育课堂


■廖 航 王麒淞 本报记者 牛 辉

“同志们,我们今天的教育内容是尝尝志愿军先辈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吃过的冻土豆!”前不久,第78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观看电影《长津湖》后,炊事班将事先准备好的冻土豆发放到每名官兵手中。

嚼着又冷又硬的冻土豆,舟桥二连列兵杨继亮的脑海中再次浮现出革命先辈连续几昼夜潜伏雪野,以冻土豆充饥的画面,不禁潸然泪下。

“这种体验式教育让官兵感同身受、深受触动。”舟桥二连指导员逯俊一感慨道。

“开展体验式教育,是我们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探索之举。”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坚持把受到党、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表彰的军内外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搬上教育课堂,组织官兵围绕热点进行讨论并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思想政治教育增添温度。

当“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先进事迹传遍军营内外时,该旅爆破连副连长安荣贵还是一名新排长。旅里在组织新排长集训时,将杜富国的感人事迹搬上教育课堂,组织全体新排长穿戴排爆装备,在实爆作业中穿插模拟险情处置,让大家充分感受杜富国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

3年来,杜富国那句“你退后,让我来”一直激励着安荣贵。如今,安荣贵当上了爆破连副连长,他们担负的任务与杜富国所在连队的任务相似。为了把这种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精神传承好、践行好,安荣贵组织官兵结合实爆训练中容易发生的险情编排了情景剧,既激发了战友们英勇冲锋、敢于奉献的精神,也教会了大家面对各类险情的科学处置方法。

随着该旅组织的体验式活动逐步常态化,官兵接受教育、学习典型的热情也日益高涨。

前不久,“全国优秀教师”张桂梅用教育之光点亮贫困山区的感人事迹,火爆网络。该旅不少官兵提议,结合部队支援地方乡村振兴建设任务,组织一场体验式教育。这一提议很快被付诸实践,该旅将官兵化整为零、分批次走进结对帮带的村庄,挨家挨户走访慰问,在与乡亲们促膝谈心中感受驻地变化。此次走访慰问中,官兵自发与贫困学生组成“一对一”帮扶对子,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持续释放正能量,不断提振精气神。日前,该旅组织群众性创破纪录比武活动,官兵斗志昂扬,防化、舟桥、爆破等10余个专业的多项训练纪录被打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