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个人进步交给组织


■贾长城 黄小坤

抗战时期,中央军委政治部找李先念谈话:“组织决定你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当营长,你有什么意见吗?”当时红军改编,干部降一到两级使用很正常,可是从军级降到营级还比较罕见。但李先念毫不犹豫地表态:“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

俗话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干部要求政治上有所进步、职务上有所提升,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干部职务和岗位上的变动,只能由党组织根据条件和需要来决定,个人的意愿不能影响和改变组织的决定。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邓小平复出前对征求意见的叶剑英说:“还是那句话,听中央的安排吧。”每名党员都应自觉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强化组织观念、遵守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不能向组织讨价还价。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对于革命军人来说,服从组织安排不仅仅是态度问题,更是党性原则问题、政治纪律问题。在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上,每名军人应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把个人进步交给组织,就像雷锋所说的那样:“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个人进步上能否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是对党员党性原则、思想作风的直接检验。那些为了个人进步患得患失,甚至四处找关系、托人情的,说到底还是党性不纯、境界不高、法纪观念不强,没有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我党我军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衡量一名党员干部的人生价值,不是看其官职有多大,而是看其为党和人民贡献了什么。仕途一时荣,事业千古事。职务进步有尽头,工作进步无止境。党员干部应该追求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

组织对个人负责,个人对组织服从。每一名共产党员在接受党组织工作分配时,只有无条件执行的义务。一名党员如果对组织安排挑三拣四,甚至闹情绪、撂挑子,拒不服从,最终必然受到组织的严肃处理。抗战时期,抗大学员刘力功毕业后,拒绝到基层部队工作,组织上7次派人找其谈话都没有谈通,最后被开除党籍。今天,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平常之心对待职务,宠辱不惊地面对个人的进退得失,满腔热忱地做好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