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干事创业不竭动力


■朱永裁

●自觉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锤炼政治品格,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拓干事创业新局面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回头看走过的路,是为了坚定走好今天的路。我们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当作一次思想的洗礼和信念的强固,自觉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锤炼政治品格,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拓干事创业新局面。

汲取党的历史中蕴含的政治养分,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基础。纵观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不怕流血牺牲,勇于争取胜利,靠的是什么?是对党的忠贞信仰和坚定信念。“对军队来讲,坚定信仰信念最核心最紧要的就是铸牢军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夯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就要深化理论武装强基固本。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只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从根源上认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听谁指挥”“为谁扛枪”等重大问题,把信仰注入灵魂、把信念融入血脉。抓活思想教育是铸牢军魂的重要保证。要始终突出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育人的地位,把准官兵思想脉搏,丰富思想教育手段,努力在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上下功夫,在铸就官兵忠诚品格、激发战斗血性上见成效;要充分认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大是大非和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站稳立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传承党的历史中孕育的红色基因,强化忠诚使命、能打胜仗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担当史。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国家和人民的英勇担当,谱写了光耀千秋的壮丽史诗。党的历史所孕育的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是共产党人忠诚使命、永葆本色的精神密码。作为坚决听党指挥、担负强军重任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更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雄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从实战出发锤炼能打胜仗的能力。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爱军精武,能征善战,全面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须涵养横刀立马的气魄,生死面前豁得出去、困难面前挺得下去、任务面前拿得下来,切实把军人“两不怕”的精神品质刻进骨子、融进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

发扬党的历史中丰富的治军经验,提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能力水平。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向来以军纪严明著称。建军之初,革命队伍还处在“一穷二白”阶段,革命先辈就提出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等规定,后来演变为人们所熟知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我军“第一军规”。可以讲,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五统四性”,从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到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立为强军之基,人民军队始终恪守“铁一般纪律”。铁律治军就必须守纪如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须继承发扬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优良传统,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持续抓好条令条例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打牢遵纪守法的思想基础,培树法治思维。严格要求,努力抓好点滴养成。坚持从一言一行严起,把法规制度寓于严格的日常管理之中,养成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令行禁止的观念和作风。常怀敬畏,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制度“红线”,不碰纪律“警戒线”,不触法律“高压线”,以实际行动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

继承党的历史中积累的精神财富,增强弘扬传统、接续奋斗的行动自觉。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砥砺奋进,勇立时代潮头,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体现着党的先进性、革命性、创造性,是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党史,必须自觉学习、传承、发扬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增强弘扬传统、接续奋斗的行动自觉。要持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在千帆竞发的时代大潮中,破浪前行、奋楫争先。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不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驰而不息,努力奋斗,从点滴做起、从本职干起,沿着既定目标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党的精神财富,大多是在逆境和重压下产生的,对于每名党员干部来讲,不仅在顺境时要信心十足,更应在遇到矛盾困难时,从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获取力量,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为党工作上,聚焦到党和军队的建设事业上,共同让精神的旗帜在推进部队建设发展的奋斗征程上高高飘扬。

(作者单位:甘肃省军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