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成大事者必有大情怀


■韩振宅

●情怀的大小往往决定了一个人能干多大的事、挑多重的担子

《现代汉语词典》里将“情怀”解释为“含有某种感情的心境”,是一种出乎本心的,不虚、不私、不妄,无矫饰的真情流露。情怀能激励人最深沉的力量,一个人有了情怀,就会对自己的职业有发自心底的热爱。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单凭对职业的热爱还不够,必须增强事业心,涵养为国为民的大情怀。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凡成大事者皆有家国天下的情怀。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民情怀;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赤胆忠诚,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家国情怀早已沉淀为中华民族的品格,融入中华文化的血脉,成为激励一代代优秀中华儿女赤诚报国的精神之源。梁启超说:“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家国情怀、大我境界始终激励有志者勇毅前行。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专注打造“大国重器”,源于“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大情怀;黄大年舍弃异国高薪岗位,回国带领科研团队刻苦攻关,为中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源于“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大情怀;袁隆平一生致力于国家粮食安全,年过耄耋依旧投身科研一线,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源于“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大情怀……正是这些心怀国家和人民的有志之士,用他们的大情怀、大担当、大作为撑起了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许多时候,境界的高度决定了事业的高度。情怀的大小往往决定了一个人能干多大的事、挑多重的担子。有大情怀才有坚定方向。情怀越博大、境界越高远、目标越远大,方向才会越坚定、脚步才会越有力。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意志坚定、毫不动摇地服从党和人民的需要,为国为民努力奋斗。有大情怀才有大担当。始终想着国家和人民利益,才能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勇担重任,做到风浪考验迎难而上、艰巨任务勇挑肩头、困难面前永不退缩。有大情怀才有强定力。越是大事业越不可能一蹴而就,往往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代人的奋斗和坚守,也难免遇到困难和曲折。唯有以博大的情怀和崇高的理想为指引,才能坚守正道,稳定心神,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持之以恒做到功成。

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对人才提出了“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的殷切期望,要求我们“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青年官兵投身强军事业,尤须牢记领袖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涵养大情怀。大情怀来自理论认同,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价值追求;大情怀来自情感认同,要向那些不计个人名利、奉献强军事业的先进典型学习,学习他们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将他们树为事业的标杆和人生的榜样;大情怀来自使命认同,要始终明白“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始终牢记肩负的使命职责,把对祖国的满腔热爱落实到精武强能、矢志打赢的具体行动中,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智慧和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