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主攻助攻都是进攻”


■林 晖

●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能甘当“铺路石”,也能勇做“顶梁柱”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中,志愿军官兵在战场上与敌人斗智斗勇。其中346.6高地是双方在战场上反复争夺的阵地,七连指导员李延年所在的三营奉命夺取并坚守这个高地。战前任务部署会上,营长召集各连主官,对着沙盘拟制作战计划,几位主官争着要当“主攻连”。当营长询问李延年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地服从营长的命令,甘愿当助攻,并说,“主攻助攻都是进攻”。

“主攻助攻都是进攻”,是大局意识的一种生动体现。李延年虽身为基层指挥员,却从战场大局出发,为作战全局考虑,面对任务分配坚决服从,有力发挥了作用,一举攻下高地。胸怀全局、顾全大局、服从命令,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当年,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时,组织上找李先念同志谈话,问他:“先念同志,组织决定你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当营长,你有什么意见吗?”当时红军缩编,此次岗位调整是从军级降到营级,而李先念同志却坚定地说:“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正是无数革命前辈胸怀强烈的大局意识,才使得我们这支军队能够团结似钢,英勇善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讲大局、顾大局是谋事干事的需要,一个人如果没有大局意识,缺少“一盘棋”思想,总是强调个人“想要”,不去考虑组织需要,不仅自己干不成大事,还会破坏集体的事。《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中,身为班长的陈衍宗在战斗中只顾自己杀得痛快,忙着缴获武器,结果使所带的班伤亡惨重,班里9个人,一场仗打下来,只剩下3个人。试想,倘若上了战场都像陈衍宗那样,只顾自己打自己的,不知道协同配合,更不懂得服从大局,那就算平时军事技术再好、再勇敢,关键时刻照样打不了胜仗。

战争年代,打仗总有任务分工,服从大局就是要不分主攻、助攻,都能英勇进攻;和平年代,工作岗位各不相同,服从大局就是要党叫到哪里就到哪里,组织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到哪里都过得硬,能干出彩。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所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坚持胸怀“两个大局”,自觉站在全局高度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坚决摒弃狭隘的思想观念,强化维护大局的责任担当。要多谋“大棋局”,少打“小算盘”,正确处理好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个人意愿与组织需要的关系,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能甘当“铺路石”,也能勇做“顶梁柱”。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上下“一盘棋”的整体优势,将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31607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